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多措并举加强校园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2-08-31 18:12: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邓洁琼 黎云鹏 | 责任编辑:赵茜

为认真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和新生入学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桂林市和学校有关部署要求,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密切关注,认真贯彻,及时应对,强化措施,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精耕细作落实主体责任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科学、规范地做好卫生应急处理工作,学院党委和行政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通过官微、官Q、成长成才课、年级会班会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思想教育,及时传达和部署工作要求,抓好相关防控政策落实。另外,学院建立各项工作责任制,完善考核制度,明确各人工作职责。假期以来,全院教职工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学院党政办公室对全院125名教职工建立疫情“日报告”身体状况自查制度,及时上报防疫数据。学院学工办对全院922名老生开展中高风险地区“零报告”制度。暑假以来确保了全院学生每天100%完成钉钉打卡,全体留校学生每天100%进行安全零报告,对师生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保证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平稳开展。

学院党政负责人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慰问

多渠道做好宣传动员,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暑假期间,学院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各类网络渠道开展健疫情防控知识普及与健康教育,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桂林与学校防控要求,引导学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学院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基础不劳,地动山摇。全院辅导员坚持每天督促每个学生落实钉钉健康打卡,除特殊原因外,一个学生都不能少,疫情信息员每天根据中高风险地区变化和桂林市风险人员健康管理服务措施更新,研判近7天内学生钉钉打卡情况,认真落实开学返校的钉钉审批工作,确保不落一人,不出差错。通过排查,学院922名老生共有3人有过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均为海南旅居史学生),14人有低风险地区旅居史,所有中高低风险地区学生均建立“一人一档”,对3名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建议暂缓返校,及时安排低风险地区旅居史返校学生入住健康观测点。组织党员教师穿梭在楼与楼之间,在学院教室、楼道、办公室、卫生间、多功能语音室等进行全方位消杀,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为全体师生线下上班、上课创造安全、健康、和谐的学习环境。

学院青年志愿者开展定期宿舍消杀与安全排查工作

学院辅导员为在隔离观察学生送餐

构建“2+3”防疫工作格局,打好防疫心理健康保卫战

学院学工组长+信息员与各年级辅导员+安全委员+宿舍长形成联动机制,每日通过各班群和宿舍群做到安全在校“零汇报”,把“四早”政策落实到宿舍这一“神经末梢”。学院辅导员、班主任时刻关注学生思想动态,通过线上交流和深入宿舍走访,守正创新开展思政教育,持续引导学生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营造全员防控人人有责的积极舆情环境。学院认真组织返校师生参与核酸检测,及时查缺补漏,确保100%完成。学院为健康观察点的同学热情周到开展送餐、送快递、送生活用品帮扶,在所属核酸检测楼栋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与此同时,学院坚持把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大力创新心理健康教育与疏导的措施手段,以服务学生、立足重点、突出实效为目标,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通过建立心理帮扶档案、畅通心理咨询渠道、推送心理健康科普知识、多样化心理辅导,对申请延迟返校的43名本科生和31人研究生做到一人一档,精准跟踪其健康状况,了解学生线上教学困难和问题,及时到位提供学习帮扶和心理疏导,为同学们筑起了保护身心健康的“铜墙铁壁”。(邓洁琼  黎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