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卡子镇:乡贤勇担当 大爱润桑梓

发布时间:2022-09-01 10:35: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静 | 责任编辑:赵茜

“程叔叔的这笔资助,像曙光一样照亮了我,我一定会心怀感恩继续努力,不辜负这份关爱和期望。”今年年初,家住白河县卡子镇陈庄社区五组的一名大二学生收到了一份来自邻村乡贤程师金的爱心资助。

这位学生名叫胡皓,他的父亲在今年除夕突发心脏疾病不幸离世,家里唯一的顶梁柱顷刻间坍塌。胡皓看着家里70多岁的老奶奶和2个在上学的弟弟,想着欠下的外债、高昂的学费、全家人的生活费……他的人生瞬间开启了“困难模式”,整个家庭的重担也直接压在了这个年仅21岁的胡皓身上。社区干部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后,及时按程序将该户纳入防返贫动态监测户,落实了具体帮扶责任人及精准帮扶措施。市、县医疗保障局及镇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也先后到户看望,送上慰问金,鼓励其坚定信心,继续上学。

家乡的点滴变化,牵动着在外乡贤的心。该镇凤凰村外出创业能人程师金从好友那里得知此事后,主动上门,决定对胡皓开展长期的结对帮扶,每月资助1000元生活费直至胡皓大学毕业,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能帮助到这名家境困难学子读完大学。秋季开学在即,程师金到胡皓家中赠给他2000元,资助其弟弟胡楷高中升学,并鼓励他能够继续克服困难,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给弟弟们做榜样完成求学之路。

“感谢程叔叔,我会努力学习的。”“在学校要照顾好自己,注意安全!”……微信上一句句的关心问候、加油鼓劲,逐渐让这个男孩儿重拾了生活信心。来自家庭、学校、社会的暖意和关怀一直浸润着这个努力的男孩,他也凭借着自己的勤学苦读,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我也是在农村长大的,小时候生活很艰苦,条件不是很好,现在看到家乡的孩子上学有困难,我也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给他们一些微不足道的关心,也希望号召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来帮助他们。”程师金热心地说道。

在外打拼多年,自主创业的80后乡贤程师金一直心系家乡。为带领乡亲们勤劳致富,在外闯荡9年间累计带领200余名家乡群众外出务工,长期改善了40余户困难家庭的经济状况,并长期为家乡教育发展、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奉献爱心,是村里村外人人称赞的“乡贤能人”。

近年来,卡子镇弘扬乡贤文化,倡导善行义举,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感召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支持家乡建设。越来越多的卡子乡贤正用自己的正能量,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应急救灾、新民风建设、社会治理、公益事业、扶弱帮困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彰显出强大的乡贤合力。据统计,今年以来,卡子镇通过汇聚乡贤力量,已筹集爱心款15万余元,主要用于各村(社区)举办集体升学仪式时为大学新生发放助学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协助开展村级公益事业等,赢得群众的广泛赞许。(供稿:白河县卡子镇人民政府  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