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中智慧校园3.0升级,开启新“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22-09-01 10:36: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项新党、任翔 | 责任编辑:郭顶

新学期已启程,正如王保军校长在新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一个‘新’字充满生机与希望”。校园环境焕然一新,带给大家博雅之美等待大家来体验。新生入校以来,师生的信息化体验也新鲜起来。

8月12日新生入校,借助学校大脑信息整合能力,为学生提供快速的分班信息查询小程序,在学生入校前通过学校公众号查询分班以及宿舍信息,解决了往年家长校门口扎堆查询问题,为广大学生、家长带来真正的便利,并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入校后,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描绘出新学期的信息化建设新图景。电子班牌新生入校欢迎海报透露出新学期的欣欣向荣,也满含对新生的欢迎。

image.png

军训期间进行了2022级新生信息采集工作更有利于学生的校园生活。就餐信息、图书借阅信息汇总至学校大脑为学校发展提供了真实的数据支撑。

image.png

校园生活全面开启刷脸时代,餐厅就餐、出入学校、图书借阅刷脸就能完成,大大提升了师生的便利性,人脸识别也已成为学校师生的习惯。

打造七中特色的校园应用【博雅教育APP】,在全面做好网络安全管控的同时,面向师生提供多种形式的校园应用服务,如:博雅问卷、成绩查询、心灵牧场、名家在线、心理测评等,校园生活更走心。

新学期新课程,学校体育课程给学生多样自主选择。学校不断完善体育教学思路,把学校体育有机地融入学生各种素质培养之中。开学之际,面向学生启动体育课程项目选课活动,选课系统开启后,2个年级2400+学生完成体育课程选择并进行课程编排。

新学期也是落实“三新”的开始,新学期学校升级Ai课堂,打造高效互动课堂。2016年全面引入智慧课堂,经过7年常态化应用,学校已经探索出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使用模式,授课教师都能高效灵活使用,已经建设50万优质教学资源,智慧课堂每年授课2万余节,结合网络阅卷并打造个性化学习手册,帮助学生减少无效学习时间,大幅提升学习效率,探索出的“教、学、评一体化模型”,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案例。

教师的教研效能也在新学期得以提升。依托学校大脑,实现了教研活动全流程的精准记录,实现教研组协同备课、校验数据深度挖掘,为教师教研能力提升、促进其专业发展予以技术支持。

8月16日,学校参加“中小学信息化教学改革”实验校申报汇报会。学校的智慧课堂、学校大脑、智慧校园建设情况在一众学校信息化建设中脱颖而出。“一脑三中心”的架构也囊括了师生的教学、管理和生活服务的方方面面。

image.png

融合大数据、AI等技术打造而成的学校大脑,可以清晰地了解到学校每天的情况,如:教师如何开展教研,学生学习薄弱点在哪里,餐厅哪道菜品最受欢迎,后勤服务哪里存在安全隐患,大幅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管理决策水平。

通过伴随式记录学生的校园成长信息,形成个性化的数字画像,更完整的成长记录,发现孩子的每个闪光点,通过理论框架模型的试点验证与迭代优化,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已经形成“可感知、可诊断、可分析、可自愈”的新型校园生态。(图文供稿:郑州七中 项新党、任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