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城乡同上“反诈课”

发布时间:2022-09-02 16:31: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蔡瑞永 董子赫 | 责任编辑:郭顶

今年以来,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紧盯城乡两大阵地,结合辖区实际开展常态化、多样化、规模化、精准化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全面提升群众防范意识,筑起反诈防诈的铜墙铁壁。

在城区,针对沿街商铺聚集、从业人员多的实际,淮安分局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及反诈志愿者协会,结合商铺多发、频发的诈骗案例,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向商户介绍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并重点普及了防诈技巧和被骗补救措施。此外,民警深入城区各金融机构网点、银行、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以“投资、贷款、刷单、客服、网络赌博、微信交友”等6大诈骗类型和48种常见诈骗手法为重点开展宣传,营造全民反诈氛围。

在农村,分局充分发挥驻村民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深入辖区开展“警民携手”预防电信诈骗进村居活动,重点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妇女等易受骗群体组织开展反电诈宣传。连日来,全区112名驻村民警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告知书等方式,挨家挨户上门为村民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推荐下载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

淮安分局还推动全区12个乡镇,114个村、26个社区开启“反诈大喇叭”,每天定时播放近期发生的典型案件、防范电信诈骗的技巧,最大限度扩大宣传受众面。各派出所组织村干部成立反电诈流动宣传小组,由民警带队走街串巷、进村入户,丰富宣传形式,打造宣传品牌,切实增强辖区群众反诈意识。(淮安分局 蔡瑞永 董子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