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降本“螺丝” 抠出增效空间

发布时间:2022-09-06 11:11: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程略 | 责任编辑:郭顶

进入9月份,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原二作业区员工立足自身岗位,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深挖降本工作潜力,创新实施了多项小技小改,助力企业快速打赢扭亏增盈攻坚战。

巧加落沫板 稳定顺行节约费用

据了解,该作业区原料2系统KJ1#、2#皮带是两条关键高炉供料皮带,皮带配重的稳定关乎设备的正常运行。在实际生产中,因配重轮位于皮带下方,容易造成小颗粒原料落入配重,不利于皮带安全运行,且导致皮带及配重轮使用寿命减短。

针对这一问题,设备技术人员多次实地勘察,最终决定在皮带配重箱上部加装落沫板,通过制作与配重箱相同尺寸的溜板,并将其以倾斜60°角度进行焊接等措施,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改造后,不仅配重轮与皮带夹角处再无夹料,保障了生产顺行,而且大幅降低了设备维修更换费用,使配重轮使用寿命延长了1年,预计年可节约备件费用34.93万元。

巧改密封带 预防事故延长寿命

以往,该作业区原料系统高架料车密封带的滑架上部与料车矩形除尘管连接,下部托辊架与卸料口位置连接,但因下托辊架托辊与料仓平台之间高度过大,容易出现卸料车供料过程中物料洒落至料仓平台现象,造成密封带局部受力增大,导致密封带断裂事故。

为解决上述问题,该作业区设备、工艺技术人员精心研究,决定对原密封带滑架进行改造,通过将滑架安装在上部风管位置,并在下部风管与卸料口料仓平台基准面合适位置焊接下部滑架,确保下托辊架密封带与落料口平台夹角小于30°。改造后,预防了密封带因局部受力过大造成断裂、撕扯等事故,密封带使用寿命延长了2年,预计年可创效11.47万元。

巧制地仓篦 安全可靠降低成本

该作业区原料1系统是为1#、2#高炉供料的主系统,地仓篦子主要依靠仓壁3个支撑座支撑,但因篦子长期受焦炭腐蚀、高温料烘烤,容易出现变形、下沉等现象,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为确保安全生产,该单位决定自行制作料仓篦,一方面通过将料仓周边商混梁修复平整,在料仓四边分别加固焊接H型钢;一方面用中板制作筋板,每0.5米将料仓与H型钢间隔连接,保障料仓篦子水平放置在料仓四边H型钢上。改造后,不仅地仓篦子运行良好,消除了变形、下沉等安全隐患,保障了安全生产,而且降低了维修频次,预计年可创效43万元。(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程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