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套|中冶东方自主研发的转炉一次烟气超低排放技术成功应用

发布时间:2022-09-07 09:30: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冶东方 | 责任编辑:郭顶

日前,由中冶东方自主研发的转炉一次烟气DFP超低排放技术,在包钢炼钢厂100吨转炉项目上成功应用,在我国首次实现了由袋式除尘技术取代静电除尘、湿法除尘的新飞跃!该技术的成功应用,必将为包钢集团高质量绿色发展、包头市城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作出重要贡献,同时也将成为我国乃至全球转炉一次烟气除尘全新一代主流净化技术。

转炉一次烟气超低排放,是多年来一直困扰我国钢铁行业发展的难题,现有LT干法泄爆率高、检修难度大、维护费用高、排放不达标,OG湿法、半干法系统又占地大、能耗高,存在二次污染、达标不稳定等问题。中冶东方凭借数十年对转炉一次烟气净化的实践经验积累,经过近三年的科研攻关和市场调研,自主研发出袋式过滤技术,成功解决了转炉一次烟气难以实现全程超低排放的困局,该技术具有投资省、能耗低、无泄爆、无停检、易维护、少备件、达标稳等现有技术无法比拟的优势。

项目自应用该技术以来,运行效果优良,放散侧及回收侧颗粒物排放浓度在5mg/Nm3以内,较原LT干法系统吨钢耗电减少约30%,吨钢耗水减少约30%,煤气回收量增加约30%,大大降低了厂区粉尘污染物排放量,真正为助力我国钢铁企业实现低碳环保、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了一份绿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