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企发力先进制造,熊大智能加速“国产替代”

发布时间:2022-09-07 14:44: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下午 | 责任编辑:赵茜

“2022年上半年营收相当于2021年全年营收,实现了倍增。”日前,在位于华迅科技园的广东熊大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熊大智能”)总经理熊开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作为一家成立于2017年的初创型公司,熊大智能在面对当前经济的种种不确定下找到了企业持续发展的确定性方式,以过硬的技术、过硬的产品质量,成为一家以科创引领,先进制造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企业。

在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熊大智能的发展路径或可提供一种有益借鉴。

技术为核创新驱动 实现业绩倍增发展

在2017年创办熊大智能之前,熊开友有超过20年的外企职业生涯,对品质和技术的追求成为开始创业之时对企业第一要求。

为何创业?“电动执行器行业的高端市场为国外厂家把持。我们就想做自己的电动执行器产品,加速在该领域的国产替代。”熊开友表示。

熊开友是一名机械设备的技术控,对技术精益求精的追求,成为熊大智能这家初创企业的基因。也因此,2017年成立之后,熊大智能就开始一边投入资金“烧钱”研发,一边从事老本行,接手一些外贸订单,进行“补血”,维持企业正常运转。

两年时间里,熊大智能投入500多万元进行研发,同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申请了几十项专利,以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电动执行器是工业自动化过程控制中的重要执行器单元。随着工业领域自动化程度的提高,电动执行器越来越多地在各种工业生产领域中得到应用,市场极为广阔。”熊开友表示,可以广泛应用于新能源、3C、智能手机周边设备、汽车、机械制造、电子技术、轻工纺织、医疗器械、食品包装等自动化工业领域。

研发这个产品的难点在哪里?

“精密化是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一个重要方向和趋势。电动执行器的精准性、稳定性,乃至产品的统一标准都成为检验企业实力的重要因素。”熊开友解释道。

熊开友举例,目前公司产品的稳定性可以做到+0.01毫米和—0.01毫米之间,同时实现产品的“小巧化”,为自动化企业提供更稳定的产品性能。“对于服务于制造业企业的公司而言,产品超高的稳定性和精准性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熊开友表示。

“公司售后服务的人员极少。一是产品属于通用型号,没有安装等通常性的问题出现,业内人士都清楚安装的方法;二是产品的质量过硬,很少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而专门派人维修的情况出现。”熊开友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信心,同类产品已然达到国外企业水准,价格更优。

因此,熊大智能凭借在产品质量上的技术实力和过硬产品质量,2022年上半年已经完成2021年全年的营收,实现倍增式发展。

技术背后的先进制造 全制造要素的精益把控

步入熊大智能30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数十台自动化设备在有序运作,紧张地赶工中。从传动丝杠、滑台的生产,到联轴器、导轨的整体工艺,均实现了自动化作业。工作人员只需在屏幕上点击相应的按钮就可以完成生产。

这是熊大智能“公司无售后服务”的底气所在——技术落地后的高度自动化生产工艺。

拥有技术只是第一步。从技术到机械设备的研发生产,从技术实力迈入“先进制造”,成为熊大智能加速“国产替代”,打破国外企业技术壁垒的关键能力。

最基本的往往是最难的。回到工业产品最基本的逻辑来看,产品需要标准化,无论是性能、尺寸、质量、选用材料、工艺装备、工艺方法、试验方法等均要实现统一标准,统一规格。这对制造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作为自动化的一个重要执行单元,电动执行器高精确度、高稳定性的背后,其更多考验的是对整个工艺流程的科学管理,是对先进制造的必然要求。”熊开友表示,多年的外企经验,让熊大智能在创业之初就确立了科学的管理方式和严格的工艺流程。

截至目前,熊大智能已经实现了绝大多数工艺流程的自主研发和制造。“很多制造工艺需要自行摸索,对产品生产线的某一个特定环节进行重新设计、重新制造,以追求更好的品质,更高的精度。”熊开友表示。

就行业发展而言,近年来,我国电动执行器行业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劳动密集型产品以价格取胜的竞争优势逐步被弱化,技术创新和随后的先进制造成为电动执行器行业未来迈入高端的重要因素。

“我们相信,只要企业对电动执行器领域每个环节持续优化提升,继续优化工艺流程,提升自动化水平,熊大智能终将成长为一家在电动执行器领域的领先者,对于未来发展,公司发展路径很清晰,就是技术驱动,打造更为完善和科学的制造体系,加速电动执行器行业的国产替代。”熊开友表示。

先进制造业产业服务平台加速集群生态 加快企业供需对接

立足东莞双万新起点,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加速迈进,可以预见的是,专业的制造服务平台将加速构建产业集群生态,倍增企业发展效能。笔者了解到,在熊大装备所处的园区——华迅科技园,在建园之初,便瞄准了电子信息产业链条,着力打造东莞电子产业标杆园区。依托华迅控股集团丰富的产业优势和产业链资源,以园区为载体,以产业运营为核心,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服务平台,加速产业集群效应,让企业更好、更快、更深地对接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实现协同发展。而熊大智能,在2022年迁入华迅科技园后,在园区同一栋楼下便实现了上下游对接,极大降低了供需对接成本。同时,随着行业上下游企业资源的不断集聚,也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市场商机与发展机会,熊大智能正是在入园后,又迅速与园区企业达成合作,成为上下游价值共享共赢的新样本。

据悉,目前华迅科技园已引进60家企业,在已投产的23家企业中,47%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26%企业为规上企业,30%企业为专精特新企业,先进制造业集群逐步成势,一个生态化的工业社区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