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水心小学:开学时刻 快乐集“盒”

发布时间:2022-09-07 14:47: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我们开学啦……近日,温州市水心小学(二校区)的同学们迎来了新学期,在这“开学第一天”同学们不仅能分享自己在暑假里的精彩故事,还带来一项劳动实践作业,那就是暑假里回收的空牛奶盒,用实际行动一起“开学时刻快乐集‘盒’”。

在每一个班级教室里,同学都在有序排队上交自己在暑假里收集起来的空牛奶盒,而班级“劳动小当家”则会负责帮忙清点空奶盒,并详细登记。“10个空奶盒就是1个环保正能量积分,我们每个班级都有一本绿色能量存折,积分积累越多,能为班级换取奖励,还可以获取荣誉呢!”。四年级俞子涵同学说道。

“五(8)班1425个、四(7)班714个……”在学校礼堂里,小小“统计员”们正在给各个班级收集起来的空奶盒做汇总,每一次数据牌上数字的刷新都会引来现场一片“惊呼”。每一个班级的学生代表都跃跃欲试地盯着统计牌上的数字,想知道接下来自己班级会是“第几名”。“让牛奶光瓶、喝完拆洗干净,已成为我们学校学生的一种劳动习惯,每位同学都会自觉将空奶盒洗干净带到学校集中起来,以班级为单位统一上交,让这种绿色环保好习惯,进一步成为一个班级集体行动,激发大家的积极性。”水心小学叶臻老师告诉我们。

除了将空奶盒回收之外,水心小学的同学们还通过各种奇思妙想,让空奶盒“大变身”。有做成组合笔筒的,有做成桌面收纳盒的,还有编成银色的花篮的……学校“巧手劳动 变废为宝”展示柜上的创意作品,都是同学们通过想象力让“集盒”有意义的同时,变得更有趣了。

据悉,温州市水心小学通过“空牛奶回收计划”将日常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与校园劳动教育充分结合,通过从培养学生个人习惯、带动班级集体行动的校园德育新模式,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成为校园德育课上的主角,与同学一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