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好“三部曲” 奏响安全生产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2-09-07 16:49: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振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扎实落实中、省及两级集团安全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主线,以安全大检查、安全能力测试、安全应急演练“三部曲”奏响安全生产主旋律,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安全检查,奏响安全“主旋律”

该单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树牢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充分汲取历年国内钢铁行业安全事故教训,详细编制安全综合大检查表单化清单,并采取分厂督导检查和各作业区综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厂范围内开展全覆盖、全流程、全方位的安全大检查活动。结合各专业安全管理职能,分厂督导检查分为设备本质安全、生产安全、工艺安全、人力资源管理、安全综合监管5个督导检查组,由处级干部带队,对各区域进行专业督导检查;各作业区综合检查结合本区域实际,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由作业区科级干部带队,对本辖区进行全面综合检查,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能力测试,奏响安全“协作曲”

坚持以提升全员安全素质能力为目的,该单位结合《安全生产法》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坚持将应急管理人员的安全素养作为一项评判标准去抓,定期开展评选“安全标兵”“安全卫士”活动,由安全专业科室人员走进岗位抽查班组员工安全基础知识掌握情况,检验员工应急响应“出警”时间、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应急处置能力。同时结合三季度全员安全能力测评工作安排,借用“龙钢智慧工会”在线考试平台,迅速开展全员“有限空间”知识专项考试,持续加强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生产操作技能提升,进一步调动全员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应急演练,奏响安全“进行曲”

为全力提升事故防范和应急实战能力,该单位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班组活动,全面普及应急救援知识和法律法规常识,促使全员清醒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全员安全法制意识;按照《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要求,持续完善应急救援方案、流程等各类应急预案体系,并不断加强日常安全防范和监管,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设置场景等形式模拟突发紧急情况,广泛开展有限空间、防中暑等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各级应急管理人员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和救援水平,验证各岗位应急处置程序和应急措施的有效性、实用性,坚决守住安全红线。(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