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县:倾情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就近入学

发布时间:2022-09-08 16:54: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智睿 | 责任编辑:赵茜

9月6日一大早,一对来自新疆的小兄弟在爸爸阿卜来提·米吉提的陪同下,手牵手走进了湖南省邵阳县塘渡口镇大岭小学,开启了他们崭新的校园生活。

阿卜来提·米吉提是去年4月份来到邵阳县的,在塘渡口镇开了一家烤肉店,8岁的弟弟阿卜杜热合曼·阿卜来提一直跟在爸爸身边,去年在县里的幼儿园上学,今年9月幼升小。10岁的哥哥阿卜杜热黑木·阿卜来提之前在新疆上学,为了更好陪伴孩子,阿卜来提·米吉提想让他转学到邵阳县上小学。

邵阳县委统战部知晓该情况后,立即联系县教育局帮孩子解决学位问题,就近将学校选定在大岭小学,孩子们上下学走路全程只需15分钟。同时,联系爱心人士开展结对助学,为他们提供每人约2000元/年的资助,学校也为两兄弟减免了学杂费。

“在这边生活挺好的,学校也挺好的。”第一天上学,开朗的两兄弟对新环境适应较快,汉语水平较好的阿卜杜热合曼·阿卜来提还当起了爸爸的小翻译。大岭小学校长唐卫华表示,接下来,学校会安排老师为他们提供针对性的课后服务,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汉语水平,引导学生们团结友爱,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学校生活。

这对新疆小兄弟的顺利入学,是邵阳县近年来为少数民族学生就近解决上学难题,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一个生动缩影。据了解,邵阳县有36个少数民族,2个少数民族村(长阳铺镇新立村和黄亭市镇青草村),少数民族学生达1000余人。为方便回族学生就近入学,县里在长阳铺镇新立村建有一所银仙桥民族学校,学校设有小学和初中,每年可解决新立村80余名回族学生的就学问题。大部分少数民族学生在长阳铺镇和黄亭市镇的学校就读,在县城就读的少数民族学生约200人,其中进城务工少数民族群众子女50余人。

为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入学保障工作,邵阳县建立健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数据台账,在各中小学入学报名工作开始前,通过走访调研等方式,主动了解辖区内少数民族群众子女入学方面的需求。对于确有困难的少数民族家庭,通过主动协调、单位联动、爱心帮扶等,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帮助他们就近入学。据统计,近年来,邵阳县通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捐资、政策帮扶等受益的少数民族学生有160余人。(吴智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