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严格把关推进执法制度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08 17:01: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欣冉 蔡瑞永 | 责任编辑:郭顶

今年以来,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严格把关执法理念、执法素质、执法审核、执法监督,不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向纵深发展,取得了执法质量、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的好成绩。

淮安分局将法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严格落实领导班子会前集体学法制度;利用每周一、周三召开的周例会,组织民警学习宪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公安机关常用法律法规,有效增强了广大民警的业务素质和法律素养。

他们对民警开展常用法律法规、网上办案和执法业务培训,已完成综合应用培训45次,修订完善各类制度文件,建立操作性强的执法制度体系,使各警种、岗位任务职责更加明确、清晰,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案件统一入口管理制度和执行逮捕刑事案件统一归口移送起诉制度,做到有案必受、受案必核、立案必查。对办理的案件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对存在的问题限期予以整改,将相关情况记入民警执法档案。

他们把执法规范化建设纳入绩效考评,定期对各所队的执法质量进行综合评比、打分,形成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强大动力,形成人人明责、依法履职、失职追责、罚当其责的执法责任体系,促进执法质量的提高。(孙欣冉 蔡瑞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