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寄千秋梦,海弹万古琴——青年词曲作家赖玉“星辰大海”姊妹篇赏析

发布时间:2022-09-09 18:41: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韩春见 | 责任编辑:辛闻

江海行地,日月经天。她们或潮或涌、或半或圆,今来古往,寄托了太多的思念梦幻,承载着太多的神话寓言。时至中秋,天涯望月、情境尤酣!从《十五的月亮》到《大海啊故乡》,抒情歌曲以情节画面,唱出了思念情感,共振了鹊桥两岸!而青年词曲作家赖玉之近作,喻月亮为美女、喻大海为英雄,月升沧海、海拥婵娟,浪花极尽亲吻、月光辉映缠绵,其或天海相接,或海峡两岸;或英雄美女,或天涯魂断……能将此雄阔物象入歌典、给沧海明月谱新弦,词创《月亮-大海》、曲谱《摘星星的姑娘》之姊妹篇者,乃吟坛乐坛之词曲双娇赖玉者也!

词家放眼星辰大海,同步时代发展。《月亮-大海》既独立成篇,亦是为歌颂神舟飞天《摘星星的姑娘》姊妹篇之铺垫。故,寓美女、英雄于《月亮-大海》,歌曲开篇即情境高远、空灵浪漫——

“你跳上海浪花的舞台,天海间闪亮一片美白。你的心儿随风随风轻轻吹开,你把爱洒满这片大海……

啊大海月亮,啊月亮大海,相依相偎难以分开,月亮使大海温柔可爱!

大海呀大海,大海让月亮心潮澎湃!”

品味这物象诗味儿,足令吟家惊骇!品味这拟人的情境,足令乐坛羞蒙直白!

品味这“你飞上银河系的天台,却回眸海浪花的波澜。是那星儿静美,静美让你神往,是大海热情使你挚爱……”,将令天目顿开!将令浊浪变乖!

德馨何须叫卖?不用赘述,词之味,已醉人哉!如果说《月亮-大海》词作家为美女、英雄灌足了情爱,那么,移步换景华丽转身的姊妹篇《摘星星的姑娘》,词曲双娇赖玉,则一展作曲家风彩!

曲家举重若轻,自“东方红一号”顺利升天至神舟十四载人太空,漫捋中国航天凡五十年岁月峥嵘,以“摘星星的姑娘”呢称航天员女英雄!其自豪亲热之调儿,美自天成!歌曲采用c大调,极尽星辰大海之高旷悠远、空灵宁静。旋律则明朗开篇,自豪深情。七音阶调式动态交替,均分与切分节奏在咏叹推进中清新空灵!优美的旋律兼容级进跳进,复以保持音的巧妙运用,情感细腻而豪迈,技法严谨而灵动。辽阔的乐章令《摘星星的姑娘》共星海璀璨!为百年变局的中国航天——声赫太空!

好一曲回肠荡气!好一曲中秋乐彻广寒宫!

山峦有色千秋画,江水无弦万古琴。

天轮恒转,潮水泱泱。望大江澎湃,回眸皆是过往。恰如“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也;”不品赖玉之明月沧海“姊妹篇”,不知乐坛之深也!而云有翼,何计山高路远?星无言,已璨尘夜曦光!祝贺赖玉!祝福赖玉!

(吟坛老兵韩春见,谨示于壬寅年八月十四日)

附:

赖玉:青年词曲作家,跨界音乐诗人,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

一、作词并作曲的代表作品:

1. 《党和人民是靠山》赖玉词曲,泽旺多吉领唱(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推出)

2. 《鼓浪之歌》赖玉词曲,荣获第六届儿歌爷爷杯原创歌曲奖

二、作词代表作品

1. 《负重前行总是兵》赖玉作词,徐晓明作曲,魏金栋首唱(全国红军学校推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年度金曲奖)

2. 《七月的第一天》赖玉作词并演唱,铁源作曲

3. 《党旗高扬》李幼容赖玉作词,铁源舒京作曲,阮余群首唱在全军全国各地专业院校和社会团体中广泛传唱

4. 《中国必胜》,李幼容赖玉作词,铁源作曲,泽旺多吉领唱,在全军广泛传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