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强化宣传 为群众守好“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09-14 16:01: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欣冉 蔡瑞永 | 责任编辑:郭顶

今年以来,为全力遏制电信诈骗的高发势头,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结合本辖区实际,针对性开展实战化、点对点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切实增强群众防骗识骗能力,全力构建全民反电诈格局。

淮安分局组织民辅警在辖区临街商铺、路口、电线杆、村委会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大范围张贴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海报、标语、横幅。同时,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沟通,在单位财务室、办公电脑等位置张贴温馨提示标识,确保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覆盖到方方面面。该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民警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与辖区群众“零距离”接触,以案例分析等方式向辖区群众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及近期电信诈骗案件典型特点和作案方式,提醒大家提高警惕。

此外,该局针对受害群体普遍文化程度偏低、辨别能力较差等特征,通过案例分析研判,科学研判,重点对辖区老年人、家庭妇女、学生等弱势群体开展针对性的宣传工作,民警采取以“讲故事”的方式把身边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例讲给老年人听,让他们从“故事”中得到“益处”;针对妇女爱美特征,民警向妇女同志开展宣传时,多以通过不明网站购买化妆品、衣服等诈骗案例进行讲解,让妇女同志了解防电诈的重要性;针对学生心智不成熟特征,民警与老师联合,以“法制进校园”和课堂讲课的方式向学生讲述防电信诈骗知识,以此提高学生对电诈的识别能力。

分局还鼓励民警将一些常见的、新型的电诈类型总结提炼成俗语或顺口溜,例如“三不一要”“八个凡是”“六个一律”等易懂防骗口诀,以简洁明了的语言传递形式让群众入脑入心。通过网格微信群、QQ群、淮安区警方公众号等渠道与群众在网上进行互动,向群众全面揭露电信网络诈骗手法,让群众更易接受和吸收。(淮安分局 孙欣冉 蔡瑞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