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分局施河派出所 创新 “河”谐居民调解室,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2022-09-14 16:01: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顾明 蔡瑞永 | 责任编辑:郭顶

今年以来,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施河派出所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牵头组建起以社区民警、驻所跟班调解员、法律工作者为主体的居民调解队伍,悉心打造“河”谐居民调解室。全面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目标。

8月30日,居民张某请社区民警张亚明帮忙调解一起纠纷。经了解,居民李某在翻建老宅时不慎将张某家的下水管道损坏,双方因赔偿问题发生分歧。为化解矛盾纠纷,张亚明将双方当事人、驻村干部、调解员和法律工作者约到“河”谐居民调解室进行调解。在接处警民警与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双方形成一致意见,签订了调解协议。“河”谐居民调解室建立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46起,其中,利用“公调对接”化解矛盾纠纷17起。

针对居民之间有矛盾无法到警务室调解的情况,“河”谐居民调解室创新探索利用微信平台进行线上调解,起到了群众足不出户解决矛盾的实际效果。

9月3日,辖区居民发生一起纠纷,双方均因个人原因无法到警务室。考虑到实际情况,民警决定利用微信平台和双方当事人进行线上实时调解。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悉心调解,这一纠纷得到妥善化解,当事人都对“河”谐居民调解室的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今年以来,施河派出所民警在微信平台线上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6起,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淮安分局 顾明 蔡瑞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