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警方“一校四长”护学模式撑起校园平安伞

发布时间:2022-09-14 16:01: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培雷 许欣然 | 责任编辑:郭顶

image.png

“小朋友小心点,过马路要走斑马线哦!”9月13日晚上放学,涟水县公安局一“警长”紧紧握住小朋友的手,安全护送他过了马路。“谢谢警察叔叔,警察叔叔再见!”这是发生在涟水县郑梁梅小学校门口的暖心一幕。

今年以来,涟水县公安局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推行了“一校四长”联防联控联治护学新机制。以“三警联动”为基础,创建“警长+校长+保安队长+家长”联防联控新机制,以守护学校、家庭的“小平安”,带动整个社会面的“大平安”,擦亮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模式的公安品牌。

image.png

涟水县公安局交警、巡特警大队、辖区派出所组成100余人的“护学岗”警长,各警长重点时段固定分包学校,全程指挥、一线盯靠,树好“先锋岗”。落实高峰勤务、错时勤务,整改校园周边28处交通管理设施,在城区路口设置9个护校“高峰岗”,做好交通疏导、矛盾化解、应急处置工作,使警力有效覆盖校园一线,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保障学生出入安全。在敏感节点适时启动高等级查控勤务,在校园500米范围内开展武装巡逻,快速处置涉校警情,及时把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在萌芽状态。

image.png

同时,该局坚持“符合实际、错峰放学、梯级用警”的原则,将“站高峰”、“大巡防”、“护学岗”勤务机制纳入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实施显性用警,每天出动警力150余人次、警车50余车次,让群众最大限度见警力、见警灯、见警务。

此外,该局主动会同学校、市场、城管等有关部门开展对校园周边网吧、旅馆、出租房等场所进行集中清查,排查整改校园周边消防等安全隐患45处,取缔“黑网吧”3处,查处“黑校车”2起,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一校四长’警务新机制将社会治理工作中涉及的方方面面汇聚成一个个小支点,连点成线、聚线成面,构筑起一道‘校园安防盾牌’,以守护各个学校、家庭的‘小平安’带动整个社会的‘大平安’。”涟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刘亚然说。

image.png

涟水县公安局推行“一校四长”机制以来,救助群众服务110余起,化解涉校矛盾纠纷65起,校园周边各类交通事故警情及纠纷警情同比分别下降65%、70%,实现了单位内部防范与社会面防控无缝对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打造校园安保全民治理新格局。(图文:涟水公安 周培雷 许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