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新“赋能”沈白高铁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14 16:19: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纯杰 张臻月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日,中铁十五局集团五公司沈白高铁项目创新的“墩身混凝土自动喷淋养护”系统,成为工地上一道新的“风景线”,让混凝土实体质量得到了保障。

由该公司负责施工的沈白高铁吉林段TJ-4标全长30.651公里,主要工程量包括隧道、路基、桥梁、涵洞以及无砟轨道、铺轨等工程。由于项目位于吉林省境内,当地属于高纬度严寒地区,全年有效施工期短,在紧张的工期中对工程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自开工以来,该项目一直把科技创新作为提升工程质量的有力手段,从小处入手,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创新举措为质量管理工作“赋能”。为此,项目专门设立“李攀峰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科技攻关小组,为破解施工中遇到的质量瓶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他们创新研制的自动喷淋养护系统,仅在安装和提升时需要人工干预,大大的缩减了人工高空作业时间。同时,喷淋系统增大了墩身混凝土的流水面积,不仅避免了人工用水管养护时水柱太粗养护面积小的缺陷,而且减少了用水量。

他们的隧道二衬软搭接小革新成果,能够有效保护混凝土边缘不会被二衬台车挤裂,保证了隧道两板二衬混凝土之间搭接处外观质量和实体质量。此外,二衬软搭接采用中埋式止水带卡具钢端模,采用U型钢筋卡固定,间距50厘米,有效避免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出现止水带漂移、切割混凝土发生,确保了防水效果。

在施工中,他们以破解施工瓶颈、提升工程质量为已任,时时处处“独具匠心”已成为攻关小组成员的习惯。他们将原设计的隧道仰拱直角三通排水管连接件改成135°的异型三通,一个小小改动,不仅有效减少了施工时间,也使三通排水管连接质量更有保障。隧道保温板专用卡扣的发明,则减少了垫圈、连接带等作为媒介的程序,较好地保证保温板安装固定质量。经现场试验,保温板之间接缝较连接带工艺更为紧密,缝隙更小。

基于科技微创新,有效保障了沈白高铁建设安全、绿色、高效推进。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1020根桩基、承台82个、墩柱62个;隧道开挖进尺4829米。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施工生产顺利推进中。(中铁十五局五公司 赵纯杰 张臻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