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数字化能力观察》报告发布,联想、华为等9家企业被评“优秀”

发布时间:2022-09-19 10:59: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9月17日,在“重点行业智能制造与集团数字化管控高峰论坛”上,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分会联合钛媒体研究院共同发布了《中国企业数字化能力观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共有制造、保险、酒店、教育、房地产五大行业的97家企业接受了数字化能力调研,联想、华为、平安、上汽、万科等企业的数字化能力被评为“优秀”。此次数字化能力评选,由低到高共分为“转型”、“良好”、“优秀”、“卓越”四个等级,“卓越”一级缺失。

通过多维度考量,《报告》围绕“新IT指数”展开深入研究,该指数于去年10月份正式发布。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分会理事长朱卫列表示,在智能化时代大潮下,“新IT”已成为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需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新IT指数”的发布是为了让企业能及时引导自测,获知自身的数字化能力水平,以便快速调整数字化转型路径,获取转型抓手。

《报告》针对五大行业分别进行数字化能力观察,对行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挑战、转型动态进行分析,从战略、组织管理、技术基础多方面给出了专业建议。通过大量企业走访了解众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和痛点,《报告》发现,“新IT”成为构成企业数字化能力的重要基础,是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智能化也已成为企业数字化能力重要标志。但挑战同样严峻,主要集中在企业缺乏对数字化能力合理认知,以及中国企业数字化能力平均水平不高、处于数字化转型与建设初期。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战略及业务拓展副总裁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

作为数字化能力“优秀”企业代表,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战略及业务拓展副总裁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简称“阿木”)分享了两个方面的成功经验:

第一,围绕数据和算力,打造数字底座,是任何企业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绕不开的战略投入。阿木以联想深圳福田工厂的极速转产经验为例,介绍了数字底座的重要性。

此前,因深圳疫情缘故,联想福田工厂接受静默管理,需要极速转产,否则将面临严重产能损失。一般情况下,这样规模的工厂涉及庞大的上下游供应链数据,同时还要面临不断涌入的新订单需求,转产需要至少三五天的时间制定周密的方案,然后再用几周的时间完成转产。但联想福田工厂仅用了两个小时,便完成了百分百的转产,上下游客户均毫无感知,这背后联想强大的数字底座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阿木介绍,自2017年开始,联想在数据和算力统一上做了大量的投入,搭建了敏捷的混合云架构,坚实的技术中台,将前台应用与后台技术实现了解耦,加速了各自的创新。联想福田工厂在静默管理期实现快速转产,便得益于联想统一而强大的数字底座能力。

第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需业务和IT部门的双轮驱动,且必须用业务指标来驱动转型,而非技术指标,IT指标应纳入业务创造价值的环节中。阿木称,联想集团特意设置了DTIT部门来推动业务于IT部门的融合发展,并已将IT部门纳入了方案服务集团业务部门,以便在帮助自身智能化转型的同时为客户做好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服务。

据了解,在Gartner今年公布的2022年全球供应链排名中,联想集团位列第9,是排名最高的中国企业,也是亚太地区唯一上榜的高科技制造企业,其中ESG部分获得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