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于“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青绿山水长卷

发布时间:2022-09-19 14:06: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莉荣 | 责任编辑:赵茜

庆元,地处瓯南闽越之交,呈“九山半水半分田”之势,享“百山之祖、三江之源、香菇之源、廊桥之国”之誉,又因优渥的生态环境被称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

安溪流域,位于庆元西南生态农旅片区,云峰叠嶂,幽谷曲溪。主流安溪为松源溪一级支流,源于举水乡海拔1577m的凤岗尖南麓,经龙井入福建政和县,复入庆元安南乡安溪村,至坪洋与小安溪汇合,经蒲潭、淤上,沿途大小交流87条,到菊水后流入松源溪。流域内发达的水系,纵横交织,蜿蜒流转的自然形态,时而急流激石,时而水流潺湲,从千米高峰而下,多元化的自然景观勾画出山·溪·滩·塘·林·田一幅绵长唯美的青绿山水画卷。

系统治理·筑民之安

水是庆元生态之基和发展之脉,对安溪流域水系的治理,始终立足高标准高要求全面推进,结合中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按照浙江省美丽河湖建设要求,统筹防洪、生态、人文、休闲、产业、民生等多维目标,联动上下游、左右岸和水下陆上,系统解决水问题。

全面排查安溪、小安溪河流沿线重点集镇、农村、农田区块防洪封闭圈不闭合,不达标情况,完善安溪流域防洪减灾体系,着力构建覆盖安溪全流域上下统筹的立体化防洪减灾网,整体提升洪涝灾害防御能力和超标准洪水、超强台风应对能力,筑牢安溪流域的防洪安全生命线。

青绿长卷·瑰丽人文

作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庆元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安溪流域经过持续治理,碧水澄澈,清可见底,湾湾复复,川势千曲,或重山相逼、幽泓深切,或河滩平阔、沃野相迎,连着竹海浩瀚、花海香漫、荷塘田田、村落悠然,优渥的生态为生物栖息繁衍提供了良好生境,打造生物多样性体验基地,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面。

同时在美丽河湖的创建过程中,以安溪和小安溪主河道为脉,以村落为节点,深度挖掘每个村落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特色,按照一村一特,一村一风情,围绕着安溪和小安溪形成了瑰丽灿烂、多姿多彩的人文景观廊道。

小安溪畔的安隆村依托浙西南古村风貌,打造“山水慢村”,凭借惊艳的荷塘景观,创意打响荷塘文化节品牌。同时,深度整合红色文化基因,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安溪河畔的山根村依托浙图藏书旧址,成为安溪流域一方翰墨馨香、耕读传家的所在。坑里村依托优势的生态资源,在安溪河岸建起生物多样性体验馆,展示庆元丰富而独特的珍稀生物资源。一座座跨越在溪上的古朴廊桥,成为一道道风景,彰显着“廊桥之国”的风采。

安溪山根村浙图旧址文化景观

安溪坑里生物多样性体验馆

廊桥风景

生态赋能·绿色共富

美丽的河湖更推进了美丽经济的发展,安溪流域优渥的生态优势不断向经济优势转化。通过美丽河湖的建设,沿溪而行,安溪流域的村落区段基本实现了绿道贯通,亲水平台、休憩亭廊、跨河景桥、滨水栈道等依水岸布局,打造出功能多元的亲水圈,为人们提供了亲水戏水、休闲游憩、健身散步、亲子娱乐的高品质亲水空间。

优美的水岸吸引了一系列休闲娱乐、特色民宿、疗养度假、农家乐、主题农园、特色产业园等新业态的进驻。2020年底成功引进巴学园亲子研学基地,依托小安溪河道形成水上乐园,配套有研学讲堂、林间书屋、萌宠乐园、亲子互动乐园、青梅观赏园等游玩设施。安溪中游则建成了集食用菌良种选育、新技术推广、智能化连栋菇棚、产业文化展示、生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方格一二三产食用菌融合园”。

安隆村荷塘悦舍民宿

安溪流域,这处隐于“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青绿山水长卷,逐步依托生态价值的转化形成了休闲旅游的黄金廊道和绿色产业发展的活力廊道,与绿色共富的美丽图景交相辉映。 (图文:吴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