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秋鉴组里的“兵王”

发布时间:2022-09-19 14:19: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赢弘、刘一江 | 责任编辑:郭顶

铁路设备秋季鉴定工作,也称为“秋鉴”,是铁路设备管理单位非常重要的季节性工作,是对设备健康状况的全面诊断,保证设备安全过冬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编制下一年度设备维修、检测计划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9月15日,位于西安至平凉的重要运煤通道上,满载着3500吨“乌金”的35008次列车呼啸而过,这条连接陇海、宝中两条重要的铁路干线自2015年全线建成开通以来,大大的提高了秦拢两地煤炭基地的外运和西北路网的运输能力。

/private/var/folders/8q/h754sf3n7vz4c3cmptr6snd4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0919103721/output_1.jpgoutput_1

(图片说明:西(安)至平(凉)铁路线地处交通要道,周边环境复杂。)

入秋后的太阳晒在人身上依旧火热滚烫,每天的供电设备维修“天窗点”就要经受这样的“烤”验,与此同时供电设备“秋鉴”也在如火如荼的稳步开展。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宝鸡供电段(以下简称西安局)礼泉接触工区管辖着西平线从茂陵(不含)至永寿七个站场八个区间96.569KM、90个锚段、29台隔离开关、46组线岔的接触网设备检修维护工作,其中大长隧道2座,管内检修环境复杂,地势险峻,是西平线铁路的咽喉区段。

礼泉接触网工区材料管理员高世文正在整理清点当日“天窗点”检修作业需要使用的工具材料。

“激光测距仪、望远镜、水平尺、防护用具.....,秋鉴开始了,作业的时候要把缺陷、隐患、数据都记录好,保证设备安全可靠。”高世文边整理材料边和身边同事唠叨着。

/private/var/folders/8q/h754sf3n7vz4c3cmptr6snd4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0919103730/output_1.jpgoutput_1

(图片说明:“兵王”高世文正在和工友检查出库前的设备状态)

/private/var/folders/8q/h754sf3n7vz4c3cmptr6snd4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0919103735/output_1.jpgoutput_1

(图片说明:进入“秋鉴”工作,接触网工区在讲解设备主要技术标准)

礼泉接触网工长刘荣建:“高世文你这个“兵王”可是第一次参加秋鉴工作,就你那一贯的工作责任心,我对你很放心”。

/private/var/folders/8q/h754sf3n7vz4c3cmptr6snd4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0919103741/output_1.jpgoutput_1

(图片说明:礼泉接触网工正在仔细检查接触网设备线夹状态)

说高世文是“兵王”那可是一点不含糊,2003年12月入伍参军2020年7月退出现役,在十六年的从军生涯里,他经历丰富,先后荣获抗洪抢险先进个人、个人三等功、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转业到铁路单位后,一年多的学习工作中,他永葆军人本色,退伍不褪色,发扬部队能吃苦能争善战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铁路供电新技能,业务水平提高进步很快。

/private/var/folders/8q/h754sf3n7vz4c3cmptr6snd4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0919103751/output_1.jpgoutput_1

(图片说明:曾服役于某武警部队的高世文)

晚上8时55分,天窗修作业正式开始。只见高世文熟练的登上轨道车作业平台,随着车辆缓缓移动,眼睛一眨不眨的仔细查看每一根吊弦,每一个定位装置,每一个颗螺丝。

“永寿方向停车。”车辆停稳后,高世文拿出扭矩扳手对定位装置进行调整,用水平尺对定位进行测量,保证设备精检细修。

作为礼泉接触网的工长刘荣建又是高世文的入门师傅感叹道:“高世文在部队是“兵王”,这次秋鉴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让他负责一部分重要工作,我相信他会圆满完成任务。”

/private/var/folders/8q/h754sf3n7vz4c3cmptr6snd4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0919103755/output_1.jpgoutput_1

(图片说明:“兵王”高世文正在仔细巡查接触网供电设备状态)

刚刚过去的持续暑期高温天气对铁路供电设备有很大影响,进入秋季以后由于早晚温差较大,高压接触网设备因热胀冷缩导致接触网导线、承力索延伸变化也大,如果秋鉴时不能及时巡查检修设备发现隐患,会给列车安全供电运行带来影响。

/private/var/folders/8q/h754sf3n7vz4c3cmptr6snd4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0919103759/output_1.jpgoutput_1

(图片说明:正在作业车上对电联结线路进行检修的接触网工)

接触网工作领导人纪凡说:“秋鉴”期间的检修作业要对设备“关爱有加”,要做到“一米不漏,一台不差”的标准,对重点关键处所加强巡查检修,秋鉴组成员就要有很强的工作责任心和高超的业务技能,要有一双能及时发现缺陷的“慧眼”,所以检修人员要很认真的进行调整检查,不能留下任何安全隐患。

/private/var/folders/8q/h754sf3n7vz4c3cmptr6snd4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0919103805/output_1.jpgoutput_1

(图片说明:接触网工正在检修调整接触网吊弦线夹设备)

/private/var/folders/8q/h754sf3n7vz4c3cmptr6snd4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0919103809/output_1.jpgoutput_1

(图片说明:接触网工正在利用接触网激光测距仪测量记录关键数据。)

当天的“天窗点”检修停电120分钟,对礼泉站1.8公里的供电设备进行上网测量、检查。复测接触网定位点38处,线岔3处,记录分析数据138条,处理隐患5处,全力保证设备安全无忧,让“秋鉴”助力铁路运输大动脉安全畅通。(图文供稿:张赢弘、刘一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