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昌县奏响绿色发展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2-09-20 11:12: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俞帅锋、潘晓林 | 责任编辑:赵茜

初秋的新昌大地,山青水碧、景色宜人,呈现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景象。

新昌之美,古来共谈。“东南山水,越为首,剡为面,沃洲天姥为眉目”,“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这些耳熟能详的诗句,随诗人的吟诵,抵达无数人心底,让人在各自心中搭建一座诗意新昌,描绘一幅“富春山居图”。

时间是常量,也是奋进者的变量。为了守护这份美丽的生态文明画卷,浙江省新昌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从“国之大者”高度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坚决守护绿色生态家底,坚持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坚定打造绿色共富生活,全力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地,走出了一条通往美好生活的生态发展之路。

有种坚定 生态优先

湖光山色好,碧影暗浮动。行走在新昌县十八渡景区,色彩斑斓的树影,倒映在青色的湖水中,构成一幅浓墨重彩的秋日图。9月17日下午,几名游客正在徒步旅行,享受秋日的诗意生活。

还人民群众一方蓝天、一城清水、一块净土,这是新昌的担当。今年以来,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新昌分局坚持高质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提升持久战,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积极开展“绿剑行动、”“五一”和“除险保安”生态环境领域安全执法行动等,今年已累计出动环境执法人员3600余人次,检查企业1800余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33家,累计罚款金额215.34万元,查封扣押案件2件,移送公安治安拘留1起。

这是新昌坚持铁腕执法,生态保护与生态治理并重的生动实践。一直以来,新昌始终坚持“生态兴县”战略,深化全域治水、全域治气、全域治废、全域美丽“四全”机制,通过建章立制、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强势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果。

如今的新昌是首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新昌县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8%以上,境内河流水质保持在Ⅱ类水以上,捧得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大禹鼎”银鼎。PM2.5平均浓度保持在26微克/立方米以下,入围2020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成为浙江省清新空气示范区,绿色发展指数列浙江省第7位,获评2021年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成立突出集体。

与众多“天生丽质”的生态县不同,新昌县是“洗尽铅华终归心”,极为难能,更显可贵!过去,新昌曾经因为粗放式、无节制发展,生态环境遭受巨大伤害,水、气污染问题突出,2002年被列为“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此后,新昌痛定思痛、壮士断腕,一大批重污染项目关、转、迁、并,用生态约束重塑区域经济发展规则。到2007年“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成功摘帽。

从2010年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到2016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县”,再到2017年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18年被列为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第九位,2019年又被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继安吉县后全省第二个同时拥有这两张“国字号”金名片的地区。十多年来,新昌完成了从“污染重县”到“绿色强县”的华丽蜕变,生动描绘了一幅“新昌特色”的美丽画卷,也为全国同类地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新昌经验和新昌样板。

有种铿锵 绿色发展

“1300多亩毛竹林已经全部完成流转工作,等连接毛竹山的道路打通后,就能启动低效林改造工程了。”9月1日,新昌县小将镇巧英湖村党总支书记王立权说,以后,这些毛竹林将统一种上致富香榧树。今年,新昌在9个乡镇(街道)启动“低效林”改造,计划用3至4年时间改造10万亩低效林。其中,2022年计划完成4.5万亩林地流转,力争年底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40万元以下村。

绿色是理念,也是方向,如何实现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相互促进、同频共振?今年,新昌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成立“兴村富民基金”,推动实施“低效林改造种植万亩香榧”和“小水电整合增效扩容”两个项目,盘活开发农村资源要素,以市场化为乡村注入产业的“造血”方式,高质量推动共同富裕。

绿色发展,靠前服务,做好环境要素保障至关重要。市生态环境局新昌分局将优化重大项目环评服务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列入省“4+1”重大项目、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落实环评审批专人负责全程跟踪服务,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周期,环评“降费提速”,为全县重大工业项目顺利审批落地提供要素支持。同时,打造“绿色管家”环保服务品牌,开展“一企一策”专项服务助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组织业务科室针对县内拟上市和14家上市公司开展“一企一策”定制式帮扶指导,变“被动监管”为“主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在生态环保、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等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积极助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昌县环境空气监测站 章忠阳 摄

同时,新昌今年还对5家企业纳入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并上报25家企业待市生态环境局审批,对于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除信访举报核实等情形外,一般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探索实施“首违不罚”依法容错机制,探索实施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体系,深化排污权抵押贷款,不断推动新昌县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今年已累计举行排污权指标市场交易4次……一项项开创性的绿色发展实践,构成了新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生动写照。

山青了,水绿了,天蓝了,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新昌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快速崛起的绿色引擎。2022年上半年,新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89.7%,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57.8%。今年1-7月,全县规上工业销售利润率达10.23%,增速均高于全省、全市平均。

有种幸福 共享美好

碧水蓝天,鸟语花香,生态是最大的民生福祉。走进新昌,举目满眼新,移步皆是景。新昌江孕育两岸,穿城而过;居家推窗见绿,公园近在咫尺;文明新风盛行,卫生干净如镜。这葱茏的生机,勾勒出一幅生态、宜居、乐业的秀美画卷。

“东南眉目”。唐代诗人白居易的4个字,勾勒出了人们对新昌的无限想象,十分美好。而坚持致力于好生态变成好风景,也是新昌不懈努力的方向。近日,捷报传来,省美丽办公布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体验地名单,全省共有13个县(市、区)上榜,新昌县作为绍兴市唯一成功入选。

“近年来,新昌县生态环境质量有显著提升,几项空气质量主要考核指标均刷新了2012年空气质量考核指标颁布以来的最好成绩。”市生态环境局新昌分局蓝天办工作人员表示,新昌在总结过往经验、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扬尘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加强大气污染巡查监管,不断推进工业废气治理,扎实推进移动源污染防治,依托无人机、走航监测车、高空瞭望平台等高科技手段对大气污染重点源头实施监管,绘就一片炫目的“新昌蓝”。截至8月31日,该县PM2.5平均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刷新历年来同期最优水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78,两项空气质量主要指标继续排名全市第一。

守住绿色就是守住幸福。山水相依、森林环抱,被森林和公园浸润的新昌,全县拥有林业用地123万亩,活立木蓄积46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常年保持在66.5%以上,城区绿地面积超过1357.27公顷,绿地率达40.76%,是一座典型的生态宜居、绿色康养小县。

好山好水好空气绘就“共富山居图”。新昌在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优势向生态经济优势转化的同时,努力提升群众在绿色发展过程中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让绿色发展造就美好生活成为价值追求。“自然风景秀美,值得一来。一个半小时的漂流更是惊险刺激,让我们玩得意犹未尽!”近日的一个周末,在沙溪镇董村村,一艘艘颜色鲜艳的小艇穿行在山间的小黄山大峡谷漂流中,游客惊呼与欢笑的声音不时传来。江苏的徐先生一家刚刚体验完漂流,对此赞不绝口。

“暑假的周末,这里人气最旺,日游客量可达到2000人以上。河道承包、房屋流转等加起来,今年预计经营性收入能有80多万元。”董村村党总支副书记梁本火表示,近年来,董村村从原来采矿“卖石头”,到如今依托山水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的“卖风景”,村里相继推出了漂流、登山、骑行、烧烤等项目,进一步实现村庄增收成果跃变。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好则发展好。新昌将围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这一核心,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让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比翼双飞”,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俞帅锋、潘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