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东数西算”示范工程分论坛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2-09-20 14:01: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9月15日,由中国联通宁夏分公司主办的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建设“东数西算”示范工程分论坛在宁夏银川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张宏科以视频形式发表主旨演讲,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买彦州,中国联通集团党组副书记王俊治,中国交建副总裁杨志超,广东通信管理局局长蔡立志,宁夏通信管理局局长李锦,宁夏联通总经理李晓龙出席会议并为中国联通中卫算力核心节点揭牌。

图:建设“东数西算”示范工程分论坛

图:中国联通中卫算力核心节点揭牌

中国联通集团党组副书记王俊治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联通作为承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的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致力于构建“5+4+31+X”新型数据中心布局,构建布局合理、网络先进、数网、数云、云边协同发展的算网一体化生态体系,建成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算力网络,为数字经济打造“第一算力引擎”,成为国家级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者和运营者。

图:中国联通集团党组副书记王俊治致辞

李锦在致辞中表示,宁夏作为全国唯一的双中心省区,未来宁夏需进一步打通供需两端,促进数据要素高效流通;聚焦标准设计,提供算力服务解决方案;发展算力经济,打造西部数谷特色优势;围绕数字赋能,助力数字宁夏创新发展,全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把宁夏打造成为全国算力产业高地、算力产业创新的标杆。

图:宁夏通信管理局局长李锦致辞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张宏科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围绕国家政策与产业发展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刘韵洁院士发表了《确定性网络赋能“西部数谷”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张宏科发表了《算力网络的研究与探索》的主题演讲。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蔡立志发表了《加强东数西算协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主题演讲。

图: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主题演讲

图: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宏科主题演讲

会议期间,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唐雄燕作了题为《东数西算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主旨演讲,介绍了中国联通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技术规划,打造基于服务层、调度层、能力层一体的算力网络体系架构及“5+4+31+X”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中国联通网络部副总经理崔荣春作了题为《落实“东数西算”,打造算力精品网,助推西部数谷新发展》的主旨演讲,介绍了中国联通在算力供给、算力输送、算力调度、算力服务方面的规划与进展。联通数科高级副总裁陈海锋作了题为《铸强算力引擎筑牢转型基座》的主旨演讲,展示了联通云在推动政务数字服务、工业互联网应用、宁夏“西部数谷”打造等的数字转型具体实践。同时,华为中国运营商网络Marketing部长胡伟、中兴通讯有线产品MKT总经理胡俊劼、航天柏克副总经理付建祖等企业代表分别围绕算力网络双底座、绿色算网、低碳数据中心进行了交流。

会议期间,中国联通发布了西部ROADM全光底座、自主可控云2.0数字成果,为“西部数谷”建设提供“联通方案”。同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由中国联通宁夏分公司与京东、腾讯、华为、中兴、用友科技、联想等30家生态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构建“东数西算”产业生态。

图:中国联通发布西部 ROADM全光底座

图:中国联通发布自主可控云

图:中国联通宁夏分公司“东数西算”生态合作伙伴签约仪式

算力生态联合创新中心揭牌

自治区办公厅、工信厅、通信管理局、总工会、各市政府有关领导,京东、阿里、腾讯、华为、中兴、超聚变等头部企业负责人,中国联通集团、子公司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司有关领导等60余人参加会议。通过会议的举办,不仅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搭建起算力产业成果展示和数字经济发展交流平台,还进一步扩大宁夏算力网络枢纽建设的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加快数字技术对“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全面赋能,助推宁夏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