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声” 为降本增效“赋能提速”

发布时间:2022-09-21 15:18: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婷 | 责任编辑:郭顶

三季度,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坚持“一切围着生产经营转,一切为了经济效益干”的经营理念,把降本增效作为主攻方向,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降本增效抓关键,攻坚克难求实效,全力以赴打赢降本增效攻坚战。

形势教育 吹响降本增效“集结号”

该单位充分利用调度会、周例会、安全例会、“三会一课”、班前班后会等,开展形势任务宣传教育,使全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增强成本意识和忧患意识,引导全员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成本意识,做好长期过“紧日子”“苦日子”的准备,从细微处入手,从自身做起,进一步开源节流、挖潜增收。同时将形势教育与“三问三思”大讨论、技术比武等活动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广泛发动全员积极参与,想办法、添措施,营造出全员参与降本增效的浓厚氛围,全面吹响降本增效“集结号”。

精细管理 实现降本增效新突破

该单位积极开展设备设施、电气自动化、安全连锁等安全检查活动,突出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岗位的排查,对存在问题建立落实情况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实现闭环管理。对所有设备设施的检修、维护情况进行梳理,规范设备设施的检修周期,利用停炉停机时间组织进行“见缝插针”式检修,从“不坏不修、坏了再修”的被动抢修观念,转化为主动计划检修的预防维修,以设备最高运行效率服务生产,力争打造优质、低消耗、低成本的炼钢生产系统。针对能源消耗高等问题,成立攻关小组,积极完善能源计量手段和工艺管理制度,每天对工序能耗进行统计、核对,每周组织现场能源巡查,确保能耗下降。实行备件动态管理和逐级审核制度,降低备件库存消耗,并制定照明管理规定和设备启停管理制度,确保成本指标持续降低。

科技创新 营造降本增效“新风尚”

该单位坚持“提指标、破瓶颈、解难题”的降本管理思路,以打造智能化炼钢为目标,开展多项攻关项目、技术引进、工艺优化等,加快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努力打造钢铁行业一流智能工厂典范。

充分发挥冯建斌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优势,以工艺技术创新为抓手,以节支降耗增收为目的,在智能化攻关小组的通力协作下,先后进行了喷溅返干预报系统数据采集、转炉炉衬测厚仪安装、智能炼钢外围管控系统等科技项目。其中智能炼钢外围管控系统投用以来,炼钢厂各项指标稳步提升,中包温度合格率提升了8.6%。同时120吨转炉“一罐制”系统自动化控制的完善,完成对铁水重量、成分、温度数据采集后的动态调整,确保“铁前降本”的持续化、稳定化、常态化。(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