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的“工匠心” 电气的“守护神”

发布时间:2022-09-21 15:18: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婷 | 责任编辑:郭顶

他二十年如一日,用一颗执着的“工匠心”,始终奋战在钢铁事业的最前沿,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普通的维修电工逐步成长为电气自动化方面的专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认真、勤恳、智慧为公司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就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电仪作业区副作业长——翟鹏波。

刻苦钻研永不止步

作为一名电气高级技师,他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探索、钻研,不管工作再忙,他总能抽出时间学习电气自动化方面的资料,每一次新技术、新工艺的投入,对他来说都是一次学习,一次提升。工作之余,他始终瞄准前沿,关注电气自动化方面的领先技术,掌握国内外第一手高精尖资料,网上搜索,购买书籍钻研、攻克。他常说,不能等设备来了再学习,针对日新月异的电气自动化更新,要主动出击,把先进技术、高端设备吃透掌握,更好地服务企业生产。他先后撰写了《变频器控制技术在行车上的应用》和《工业以太网在冶金铸造吊同步控制技术中的应用》两篇论文。在增强自身技能的同时,他还特别注重团队素质提升,把所掌握的技能、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班组其他人员,并组织电气团队人员学习电气专业知识,使每个人都能独立上岗,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难题。

攻坚克难勇往直前

他始终把破解瓶颈难题、服务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利用自身专业技术优势,结合炼钢厂生产工作实际,他自主设计开发了炼钢厂电子设备档案预警系统,弥补了ERP系统缺陷,实现了设备技术档案、定检修、事故及故障、润滑管理和备品备件等方面的预警功能,使天车定检修执行率提高到80%。针对除尘风机频繁跳闸等问题,他设计出一套人工智能程序,实现了对仪表信号虚假波动的智能判断,解决了因仪表信号波动造成的风机跳闸现象,为生产顺行提供了保障。针对制约生产、工艺、维修质量等方面瓶颈问题,他先后组织完成了多个攻关改造项目,转炉除尘风机节能程序攻关项目实现年节能创效2000万余元;新区二次除尘风机除尘节能改造项目节资261万元。

甘于奉献永不懈怠

电气维修是炼钢厂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面对繁重的检修任务和巨大的压力,翟鹏波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在检修和技改上,从现场安全措施、人员安排、检修计划、工器具准备等细节着手,早准备、早布置、早检查、早落实,统筹安排,确保每次任务顺利实施,为设备安全运行提供了坚实基础。下班在家,接到紧急任务,不管是深夜还是刮风下雨,他都会在最短时间内赶到工作现场,对于工作,他一直保持着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每一天、每一次挑战。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一颗执着的心。二十年的风雨历程,他用自己精湛的技艺解决一个又一个拦路虎,以自己的忠诚、执着与拼搏,谱写出一曲曲优美的乐章,为企业的发展释放着自己的光和热。(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