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十年之火车记忆

发布时间:2022-09-21 15:18: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鹏 | 责任编辑:赵茜

最近。“说说我们这十年”的话题在网络上大火,在中国人的心里,“十年”往往代表着特殊的寓意,十年是一棵小苗长成大树的时间,是莘莘学子化茧成蝶的时间,是一个人卧薪尝胆磨成利剑的时间,也是一个国家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的时间。

这十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许多变化,这些变化是喜人的,惊人的,也是动人的。这十年,我最为感触的变化是出行的便利。十年前,从老家出趟远门时,可以选择的交通工具非常少,那时拥有私家车的人还不多,行程近一点的会选择电动三轮车,稍远一些的有城乡公交车,类似于大巴,再远一些,就只能坐火车了。普快火车是我们出远门最佳的选择,虽然速度慢,耗费时间长,但对于并不富裕的农村人而言,这已经算最便利的交通工具了。我们老家不远的地方,有两条长长的铁轨,一直伸向远方,在小院里时常就能听到火车鸣笛的声响。少年时,曾在火车轨道旁畅想,想象着乘坐那火车飞驰向远方。我和伙伴们有时会在火车轨道旁远远的坐着,等待火车掠过。

那一排绿皮火车在当时的我看来,是那么气派,那么威武,像巨龙一样,风驰电掣。每当远处传来“哐当哐当”的声音,我们就知道是火车来了,于是聚精会神地盯着铁轨,等待它闪亮登场的那一刻。它来了,很快如风一般的掠过,留下一阵怅然。我们多么想去坐坐那火车,到远方去看一看。第一次坐绿皮火车,是到外地读书,火车的停靠站就在我们隔壁的镇子上,父亲骑着三轮车,载着我、母亲和行李,慢慢地来到站点。搬下行李,车子也快到站了,父母坚持要送我上车,我坚决让他们先回去,怕自己因为这离别而流泪,惹二老伤心,但他们还是一直站到我上车。

我走进车厢后,身后就被人流淹没了,还没来得及和他们说一声保重,他们的身影也不见了。“靠边站,没上车的抓紧上车,车要开哩。”列车员催促的声音在外头响起,接着列车门关上了,笨重的车身启动,我在另一侧车窗想象着父母目送的样子。

乘坐绿皮火车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车厢内拥挤,有古怪的味道,座位简陋,卧铺既不整洁也不舒服,整夜醒醒睡睡,火车的轰隆声让人辗转难寐。后来,再出门,有普快了,虽然车厢内环境变化不大,速度却提升了许多,接着高铁问世,速度又有了质的飞跃,更不要说飞机了,“天涯若比邻”的梦想在这十年实现了。

从普快到特快再到高铁,从硬座到硬卧再到软卧,这变化是美好生活的见证,也是这十年我们国家经济腾飞的见证。我们这十年,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下一个十年,一定还会写出“当惊世界殊”的华章。(陕钢集团汉钢公司:陈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