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楼”机器人齐上阵 助力绿色智能建造

发布时间:2022-09-21 15:48: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林观 | 责任编辑:赵茜

“机器人搬运、布料、喷涂、打磨……所有的操作,仅凭工作人员手中的一台平板电脑就可以实现。”9月17日,2022年西安市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现场观摩会碧桂园高新云墅一期项目分会场现场人头攒动,众多目光聚焦在这些建筑机器人上。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921/965db87a5d2dd5d31a2b2c62e7ef06ad.jpg

智能建造 20余款建筑机器人上阵

“建造机器人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搬运机器人,第二类是主体施工的机器人,第三类是装修阶段的机器人,这些机器人用在实际的工地现场当中,一是高质量,二是非常环保,比如墙面打磨机器人就非常环保,自带吸尘无污染,操作过程中也更安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921/b240eaed1699fb4af0712196f7ad97b1.jpg

现场,20余款建筑机器人演示作业,集中展现项目科技“智造力”。墙面打磨机器人能将打磨深度精准控制在1毫米以内;室内喷涂机器人喷出来的漆膜厚度均匀一致,省料且质量有保证;地面整平机器人、抹平机器人、抹光机器人“三人组”能将混凝土面层高差控制在2毫米内,实现超高精度标准要求,兼顾效率、质量、安全、环保、成本等要素的精益建造。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921/453a75335d2b2dba145c9c8f40317944.jpg

绿色建造 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国家“双碳”背景下,传统建筑行业材料浪费、碳排放量大、用工难等问题日益突出,建筑机器人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系统管理和标准化作业,可显著提高作业质量和效率,有效减少建材浪费和碳排放的同时实现提质增效。

据了解,该项目运用工业化思维和数字化手段,利用多款机器人配合施工作业,同步应用BIM、新型模板体系、装配式等多项新型技术,有效替代“繁、脏、重”的人工作业,释放劳动力,保障安全、缩短建造周期、提高综合效益。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921/6d4b9066b1d00613e3aef29ba41f52cd.jpg

“随着经济发展和建筑业转型升级,传统粗放型的建筑模式在改善人文居住环境和提升生活品质方面,已不适用当前大环境,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是必然选择。”广东腾越建筑陕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积极打造标杆项目,助力绿色智能建造,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图文:林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