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挖潜 变废为宝增效益

发布时间:2022-09-22 13:23: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杜婕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轧钢厂棒二作业区引导全体团员青年干部员工牢固树立“节约也是降本”的意识,立足岗位,积极开展小技小改、修旧利废、岗位创新等活动,通过实施一系列“金点子”,解决生产难题,为生产稳定顺行提供保障。

废稀油“再生记”创奇效

由于冷床步进梁传动轴偏心轮油槽和精整区域设备链条加油需要废稀油量较大,针对此问题,该作业区与检验计量中心协商沟通,决定将化验的油样全部收集起来,用于冷床及精整区域设备加油,有效解决了稀油“稀缺”的问题。经核算,每月可节省油样约50千克,节约油费200元。

废钢板“再利用”降成本

轧线在生产过程中,粗中轧轧槽1架至11架需要66个冷却水管,由于更换频次高,无形中增加了费用。针对此问题,经技术人员研究,决定利用闲置的废旧物料制作粗中轧轧槽水管,经上线使用效果良好,满足了生产需求,每年可节约轧槽冷却水管备件材料费用5万余元。

小铁丝“变身法”增效益

改造前,精轧轧机轧制前需要用铁丝测辊缝将两侧辊缝调至一样,避免辊缝问题造成单边负差过大或者过小,但重复测量容易造成铁丝浪费。针对此问题,经技术人员研究,决定用打包丝制作精轧K1-K4辊缝模子,当轧机装配好后,用其测量辊缝,将轧机两侧辊缝调至与标准辊缝相同。此举有效提高了铁丝使用率,年综合创效0.45万元。(杜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