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握质量接力棒 跑出铁前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9-22 16:42: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薛晓妮 | 责任编辑:郭顶

9月份,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扎实落实以“创造质量价值增强企业韧性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要求,瞄准质量目标,强化过程管理,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推进铁前系统技术质量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广泛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结合“质量月”活动要求,第一时间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细化明确各级人员职责分工,夯实任务目标指标,并及时召开活动启动仪式,下发《关于开展“质量月”活动方案》,动员全员牢固树立“每一道工序的质量都是企业的生命”的质量理念,不断增强自身质量意识,积极参与“质量月”活动之中。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栏、LED电子屏等宣传渠道,深入开展质量宣传工作,提升全员质量意识,全力营造“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倡导质量”的浓厚氛围。

严抓严管 提升经济效益

该单位持续强化生产过程控制,严肃工艺纪律执行,通过抓实内部工序质量管理,提高球团、烧结矿质量,做好高炉降硅、稳硅操作,进一步提升铁水质量,确保为下道工序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产品。鼓励全员以小改小革、技术攻关等活动为主,制定和完善攻关措施,持续优化各生产过程管控。设立各工序检查评比标准,出台质量管理奖惩制度,强化生产过程控制,严守工艺、质量底线,促进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高效沟通 夯实质量基础

该单位牢固树立“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服务、满足下道工序需求”的质量理念,坚持把开展“下道工序走访、提升服务质量”作为“质量月”一项重要内容,由主管厂长带队,每日跟踪查看烧结、球团、焦炭、块矿等原燃料质量动态,并确定高炉操作制度,科学调整参数控制方向,做好提前预知预判、及时应对。每班生产调度主任定时到炼钢厂进行走访,收集下道工序对铁水质量的意见和建议,持续稳定铁水成分和物理热,确保铁水质量合格。

截至目前,该单位生铁质量指标实现稳步提高,其中送往炼钢铁水合格率稳定在100%,球团矿(1800N)强度合格率达到82.5%。(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薛晓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