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解难题 巧施技改降成本

发布时间:2022-09-23 10:13: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程静 | 责任编辑:刘生

今年上半年,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干部员工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聚焦“低成本、高效益”经营之本,坚持以降本增效为切入点,持续开展创新创效活动,破解降本难题,助力公司早日打赢止亏减损、降本增效攻坚战。

降磨损 DIY筛板解难题

据了解,该单位高炉水渣是通过皮带运输进入高炉渣水分离渣仓中。但在实际生产中,由于循环水池中的积渣容易形成大块渣,长期将造成皮带和渣仓部件等磨损,导致渣仓下料反复出现堵塞现象。

为解决以上问题,设备技术人员决定利用筛板的过滤性、耐磨、防腐蚀性能,通过测量管夹阀和溜槽口径,切割废旧钢板制作小于管夹阀口径的筛板,并加装至落渣溜槽上方,以提高设备运行率。改造后,避免了大块渣对皮带、渣水分离渣仓仓壁和管夹阀的磨损,解决了渣仓堵塞下料难等问题,预计年可降低维修费用约50万元。

提速度 废旧皮带来引路

改造前,由于该单位4#高炉渣水分离渣仓落料筒口径起初设计过小,放料过程中,不仅耗时耗力,而且容易造成渣仓落料筒堵塞,导致维修人员劳动强度加大。

针对这一问题,维修人员决定对落料筒进行扩容改造,利用废旧皮带制作“大口径”落料筒,并与原口径进行比对试验,找出最佳的落料筒口径。经过维修人员多次测量、切割、粘接、安装和验证,最终落料时长由原来每车10分钟减少为4分钟左右,大幅节约了设备费用,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预计年可节约维修费用10.8万元。

延寿命 长嘴油壶添效益

托辊是输送带使用寿命的重要部件之一。虽然外形小、结构简单,但托辊的运行性能直接影响输送皮带的性能,其使用效果和维护保养尤为重要。

为进一步保障设备使用性能,该单位针对托辊日常维护保养,结合其外形、材质等,定时定期对托辊进行专项检查及润滑。同时针对平行托辊不易润滑等问题,在出铁间隙利用长嘴油壶体积小、送油嘴细长优势,快速对平行托辊进行稀油润滑,延长使用寿命。经过两个月的运行,每月可减少托辊20个,预计年创效2.8万元。(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