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去戎装穿工装 “警蓝”身影耀钢城

发布时间:2022-09-23 10:13: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吉亚娟 | 责任编辑:刘生

——记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4#高炉煤气主操吉建楠

“虽然我脱下了军装,但是铁的纪律早已烙印在我的心里。想想当兵的那些年……”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4#高炉煤气主操吉建楠给工友讲述起他的军旅生活。

2005年12月,吉建楠从中国人民武警8632部队退伍。2007年进入龙钢公司,十五年来,他时刻发扬着军人坚毅的精神和雷厉风行的作风,展现出“退伍不褪色”的高尚品质,常年坚守在钢城一线,不怕吃苦,敢于吃苦,身穿蓝色工装继续追寻他的钢铁青春。

褪去戎装穿工装 练就过硬本领

2007年11月,吉建楠正式加入龙钢公司炼铁厂这个大家庭,成为一名煤气操作工。褪去戎装穿上工装的他,面对复杂的操作流程和繁琐的数据计算,他未曾有过退缩,而是暗下决心,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清楚了解每一台设备的性能。每日跟随班长认真仔细点检,大到烟气管道用途,小到阀门开关的操作注意事项,他都详细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反复查看、研究。每日下班后,他坚持利用空余时间,研学热风炉工艺流程,不懂的问题就主动请教专业人员,虚心向老师傅们学习如何烧炉、换炉以及突发故障处理等知识。

凭着这股子执着的干劲,不到三个月时间,他不仅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而且自觉做起了班组“传帮带”带头人,培养出20余名合格熟练的煤气操作工。

走出军营上炉台 攻坚克难守军令

从军营到钢厂,从军人到钢铁工人,虽然角色发生了转变,但未曾改变的是他在军队锤炼出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军人本色。

2021年9月,4#高炉实施120小时大检修。热风炉更换热风支管属于高空作业,且浇筑作业难度大、危险性高。时间紧、任务重,他主动请缨带领2名煤气工,对热风支管进行人工浇筑和焊接。“我当过兵,有过专业训练的经历,不恐高,我先上。”吉建楠的态度很坚决,快速拿上铁锨爬上了两米多高的脚手架,一锨一锨铲浇注料。在近40度的高温下,蓝色工作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最终历时20个小时,提前完成了热风支管更换任务。“只要不影响检修进度,这点苦不算什么,军人最不怕的就是吃苦!”看着自己因长时间站立而粗壮的小腿,吉建楠笑着这样说道。

令必行禁必止“警蓝”就是“工装蓝”

2022年3月,4#高炉定检定修结束,开始进行复风作业。恰逢吉建楠上中班,正在主控室进行送风操作的他,突然接到“转炉煤气盲板阀电机故障”的紧急电话,他立即将情况上报当班工长。接到工长指令后,他迅速穿好背板呼吸器、携带煤气报警器,和工友一起奔赴现场进行人工手动倒盲板作业。到达现场后,他两手交替使用管钳拨动电机叶轮,带动电机倒盲板,用实际行动确保了设备快速恢复运转。

“当过兵,就是不一样。应急能力真是又快又准!”看到设备正常运行,班组员工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吉建楠笑着说,“‘令’必行,‘禁’必止!‘警蓝’就是‘工装蓝’!”

褪去戎装穿工装。十五年来,吉建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出色完成了岗位上的每一道“军令”,用责任和担当书写着一名退伍军人的情怀,用自己的实干、苦干演绎了从退伍军人到钢铁战士的华丽转身。(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吉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