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画家亓均:助力美术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 为乡村振兴铸魂赋能

发布时间:2022-09-23 10:33: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闻 | 责任编辑:赵茜

2021年,山东美协在全国首创了“寻找美术符号,助力乡村振兴”文艺品牌,通过文艺培训、写生采风、美术创作、美术展览等形式,组织广大美术工作者、创作者及志愿者紧紧围绕美术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主题,深入挖掘本地乡村历史人文底蕴,提炼美术元素、锤炼美术符号,为乡村振兴铸魂赋能,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提升乡村振兴的内在品质和文化气质,推动美术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融合与共生互进。

泰安市政协委员、泰山画家亓均国画作品《小镇新颜都市曲》作为泰安市美协活动中推选的优秀作品,参加了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服务暨“寻找美术符号,助力乡村振兴”首届成果展。

“实际上作品《小镇新颜都市曲》的创作构思最早是在2017年夏天。那时我和荣宝斋画院一行三十余名山水画家,赴浙江桐庐写生采风,住在一个叫芦茨的村子里,那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亓均这样介绍对自己的作品。

据亓均介绍,芦茨村位于富春江畔,地方政府按照《富春山居图》中山水全貌按图造镇,将芦茨定为“富春山居图中的风情小镇”。周边的茆坪、深澳和环溪村也是依山水而建,以不同的特色规划修建了村落,和乡镇连成一体,道路、照明、管网系统的建设科学有序,影院、公园、医院、学校、商超等一应俱全,新城区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各种LED标识光彩夺目,弥漫着浓浓的都市气息,呈现一首乡村都市曲的合奏版。

于是,亓均就想,一定要用自己的画笔描绘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在近几年的新农村建设中,我走过山东的沂蒙山区、沂源的鲁山脚下、泰莱老区以及东平湖畔,每一次的采风,都是在安全、惊艳、感叹中度过,尤其是脱贫攻坚战中蜕变的乡村小镇,经过劳动者的辛勤耕耘,乡镇城市建设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好多乡镇基础设施完善,充分利用每个村镇的特色,规划设计风格独特,群众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明显改善,更提升了他们的文明意识,感受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亓均说。

据悉,自2020年底开始,亓均就着手构思这幅作品,他想通过几年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文化振兴、文艺进农村等采风活动中所见所感,走进绿水青山、美丽乡村去寻找新时代新农村新城镇的美丽符号,尝试用淡雅清新的五彩斑斓的色彩,在统一色调基础上,用简洁通俗的语言表达元素,将乡镇和城市的建设风貌记录作品中,从而完成它多年来梦魂牵萦的创作情愫,完成和美丽小镇的一个约会。“这些,一直激励着我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前进,创作出更多讴歌人民,唱响新时代新农村美好生活主旋律的优秀作品,向党的二十大召开献礼!”亓均说。(图文:李闻)

【亓均·作品选登】

【亓均作品·入展情况】

1991年山东省师专书法展览入展(获二等奖);

1992年12月希望杯中国硬笔书法大赛入展(优秀奖);

2013年12月中韩孔子书法展入展(金奖);

2015年5月【暮春千佛山】获山东美协山水写生展优秀奖;

2015年8月油画【倦坡】入选第七届“齐鲁风情”油画展;

2015年9月【大壑龙腾图】山东省第十九届美术新人新作展优秀奖;

2015年10月国画【微风】获“大海杯”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书画展优秀奖;

2018年5月《家道中兴-老宅系列》荣获中国美协"入蜀方知画意浓"全国美展入会资格;

2018年9月《点赞中国》入选"美丽中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合作);

2019年8月《窗外》入选中国美协“逐梦·威海卫”2019全国风景、静物油画作品展;

2021年3月《七月的晌午》入选中国美协“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

2021年11月《小镇新颜都市曲》入选山东文联、山东美协“寻找美术符号助力乡村振兴”首届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