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找准创新“支点”,撬动班组管理“杠杆”

发布时间:2022-09-23 10:33: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卢团飞 | 责任编辑:郭顶

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气体车间,有这样一个朝气蓬勃的班组。他们有头脑、有干劲、更有特属于年轻人的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创新精神。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发生在气体运行班的创新故事。

创新班组培训方式,安全教育“活”起来

气体运行班的班长赵泽兴,能制作不同形式的演示文稿。他把这一特长运用到了工作中,将实际生产中能用到的许多知识点图文并茂的制作成PPT,张贴在班组通廊的白板上,并保持随时更新,形成了独具班组特色的技能培训看板。

看板上,有煤气储配站各设备的相关参数,有空气呼吸器的组成部分、佩戴步骤,有安全生产的注意事项。凡是班组员工们需要了解的资料,都会在这里出现,这些可都是赵泽兴多年实践经验的积累和总结。

闲暇时,大家围在一起,对照着这半米见方的看板一起讨论、学习,班长赵泽兴也会适时地给大家进行讲解。在员工看来,正因为看板的存在,设备不再冰冷,指令不再枯燥,安全教育也变得“活”起来。看着赏心悦目的图解,听着班长娓娓道来的工作经验,大家的技能水平真是直线增长。

创新优化班组环境,幸福指数“涨”起来

作为企业的一员,除了家,我们每天待的最多的就是工作的地方。所以,装扮好工作环境也会让人心情愉悦。

在许多人印象里,一提到钢铁企业,大家马上会想到工人一身的油污和杂物满地灰尘横飞的工作环境,但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在动力能源中心气体运行班却是另一番景象。

班组的每个人都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每个人都能发挥聪明才智,亲力亲为的去打造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他们在毫无生命的工具箱上贴上主人的头像,既物权明晰,又充满人文气息。走廊内的班组简介、综合绩效考核、培训学习文件一应俱全;岗位上的桌椅摆放整齐划一、桌面物品定置到位;库房物件规范有序摆放,将置物架喷刷上鲜亮的油漆,醒目而齐整,还能有效的降低安全隐患。

“我们班长赵泽兴给班组会议室添置了几盆绿植,在生活室增设了员工独立的储物柜,制作了荣誉展板、划分了读书角,让大家在工作时保持一份愉悦的心情。”员工小王高兴地说道。

大胆创新修旧利废,点滴成本“抠”出来

气体运行班还有一个很大的创新成果,就是修旧利废。

在日常生产工作中,很多配件具有修复后可以继续使用的价值。班组员工们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使检修后拆下来的或者用过的废旧阀门得以“洗心革面,重新上岗”。

空压站的滤油器的滤网脏了使用柴油清洗后重复使用;设备坏了通过修复重新使用;用过的润滑剂再次用于低要求的设备上;废旧的管道经过切割,成为维修设备的“万能贴”;原来外委的项目,现在该班组已尽量自行修理……今年以来,气体运行班在持续开展修旧利废的基础上,不断实施规范流程运作、精细管理、岗位创新,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成本意识、节约意识和增效意识,为公司降本增效工作带来了不小回报。

这就是我们气体运行班优秀的青年团队,他们虽是一个平凡的团队,但他们其中的每一份子都努力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照亮一方天空,引领一个方向。共同打造出一个健康、团结、向上的创新班组,将班组建设的良性循环进行到底。(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卢团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