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轧钢厂“三化管理”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9-23 16:01: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君 | 责任编辑:刘生

为进一步增强全员安全意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轧钢厂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日常安全管理主要从现场作业人员行为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上下班交通安全等方面抓起,践行“没有安全,一切为零”的安全管理理念,扎实开展各项安全工作。

标准化作业执行严格化,促过程管控无漏洞。现场各类抢检修、非常规作业等,车间安全管理人员必须现场安全监护,监督办理相应作业手续,督促落实各类安全措施,确保作业人员作业过程中人身安全。对于各项常规作业,要求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除每班班前会随机对班组员工标准化作业背诵情况进行抽查外,班中严格检查督促将标准化作业落实到实践工作中,规范人员作业行为。各大班安全督察对各车间作业活动安全管控情况随机进行抽查,对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通报曝光,现场监督进行整改。同时各车间主任进行标准化作业践行,由分厂领导监督打分指导,确保标准化作业取得实效。

隐患排查治理全员化,让隐患整改全覆盖。除日常、节日期间安全检查及专项检查外,每周由厂领导带队开展两次安全综合大检查,特别是对“四类危险作业”、煤气设备设施、天车、叉车等特种设备、消防器材及煤气防护器材等重点进行检查。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要求相关责任车间进行整改并跟踪验证及时反馈。同时,各班组每班对现场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当班进行整改,对班组整改不了的问题及时向车间反映,让安全隐患及时得到整改,通过全员参与隐患排查治理活动,让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交通安全管理常态化,保员工上下班安全。轧钢厂定期对全员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并完善车辆信息,建立车辆信息登记台账,定期对各车间交通安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各车间以班组为单位,下班后在各自停车场对员工车辆刹车、大灯、转向灯、喇叭等各安全装置进行排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要求当天班后进行整改,次日进行复查,确保车辆安全性能正常。同时,要求各车间管理人员及专职安全员配合公司交通管理部门在厂区道路上对上下班途中车辆违章违规情况进行检查,让交通安全管理形成常态化,确保员工上下班途中交通安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