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婺城:将“菜篮子”编织在菜农居民心田

发布时间:2022-09-23 16:18: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应飞舟、王梦冰 | 责任编辑:赵茜

“小菜场,大民生”,农贸市场是共同富裕道路上人民的菜篮子保障,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市民。

在数字化浪潮下,农贸市场需要一次破茧成蝶的蜕变,以先进的数字手段对传统菜场改造升级已成趋势。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市场监管局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五化市场、放心市场创建为契机,大力开展服务大提升行动,全面打造服务到位、品质优良的“菜篮子”,精准服务周边群众百姓。

改善环境,让老百姓逛的更舒心

将放心市场创建与文明城市创建、平安浙江创建工作有机结合,对标各项创建的最高标准,择优筛选3家农贸市场作为本年度创建对象,并纳入金华市民生实事项目。该局以“消费环境放心、食品安全放心、管理服务放心、诚信经营放心和价格计量放心”为创建重点,结合市场实际,制定“一场一策”创建方案,实现市场硬件设施、软件管理两手抓,实现购物环境、食品安全、经营秩序再上新水平。

在管理服务方面,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管理团队、推进“一场五方”工作责任制等方式,极大提升了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水平,在创建测评和日常管理中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硬件改造上,以市场环境整治为重点,对基本信息公示、市场公厕、划行规市、设施设置规范、亮照亮证经营、垃圾分类、食品检验室等方面进行整改完善,全力打造放心、优美、方便的市场环境,为老百姓提供智慧生活服务。

检测溯源,让老百姓吃的更放心

各市场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严把食品准入关、追溯关、责任关。全面提升市场快检室检验范围,提供包括农药残留、亚硝酸盐、甲醛等群众密切关心的检测项目60余项,涵盖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和食用油等居民菜篮子主要品种。在市场推行“你点我检”特色服务,消费者可以对农产品进行现场免费检测,全方位保障食品安全。此外,我局还在市场周边建立便民食安快检站,常态化开展食安快检服务。由专业检测人员定期分析研究本地食品快速检测数据,确保了“菜篮子”食品安全。

引入“浙食链”,产地证明、农残检测、快检数据等信息全部“码上显示”,消费者扫码即可查看“田间到舌尖”全过程。

数智赋能,让老百姓买的更省心

以农贸市场“智慧化”建设为抓手,借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推广使用电子溯源称、集成显示大屏规范市场信息大屏的数据采集、录入、公示流程,将市场相关数据接入“浙江市场在线”“浙里市场”等云平台,消费者可通过手机端实时查看市场概况、特色农副产品、菜价、检测信息、诚信经营户等信息,在白龙桥蔬菜市场内更是新增配套数据显示屏、查询触摸屏,交易量、检测值、价格“一目了然”。

创建后的市场,环境整洁有序,摊位布局科学合理,并引导入市场视频监控信息,实现市场视频监控信息“省、市直通”;进了专业的市场服务管理团队,更加注重农产品安全和消费者购物体验。同时,结合了互联网智慧化元素,全面引进成熟先进的智慧化系统和设备,让群众在新型体验式农贸市场里逛得舒心、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文图:应飞舟、王梦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