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银行:十年奋进 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14 16:24: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地方法人银行,泉州银行积极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始终聚焦“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核心,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锚定“打造特色化、专业化的区域精品银行”战略愿景,躬耕八闽,奋力走出一条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深耕普惠零售金融、独具泉行特色的中小银行转型发展之路。

十载春秋,砥砺奋进,泉州银行的经营实力和社会影响均实现跨越发展。至2021年末,全行资产规模1397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07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820亿元,分别是2012年初的7倍、7倍和8倍;金融服务网点130家,较2012年翻两番,实现全省覆盖;连续多年荣登英国《银行家》“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获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福建省纳税百强、福建企业百强等多项国家或省级荣誉。

微信图片_20221014154058.jpg

十年来,坚持党的领导

凝聚红色力量,强根铸魂引领发展

党建引领走深走实。党委核心地位不断强化。泉州银行积极建立现代化的党建引领治理机制,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全过程,持续完善“五位一体”运行机制,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公司治理加快完善,通过实施5轮增资扩股,注册资本金由14.07亿元增至34.66亿元;形成多元股权结构,其中国有股占比27.71%;对标上市银行,稳步推进上市进程。

坚持抓基层强基础、抓思想带队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至2021年末,设立各级党组织54个、凝聚党员干部812人,分别是2012年的6倍和2.5倍。探索“党业双优”的融合发展之路,“党建+”案例入选《城商行民营银行党建工作案例汇编》,斩获市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一等奖,各级党组织被市直机关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好党支部”等。

十年来,坚定战略转型

打造特色品牌,服务实体屡创佳绩

做服务实体经济的耕耘者。泉州银行始终紧扣省、市经济发展命脉,近年来投向地方实体经济、省市重点项目贷款年均超百亿,助推地区生产总值稳步增长;利用总行体制优势,通过债券投资支持地方政府发债并运用于大型项目建设;加强对智能制造业、民营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贷款年增量均实现正增长。

做零售小微战略的践行者。泉州银行始终将零售和小微金融作为中长期战略规划中的重点转型板块狠抓不懈,战略业务规模及占比呈现逐年上升的良好趋势;金融服务内涵不断丰富,打造出“社区金融”和“普惠直营”两张特色金融名片;近三年均超额完成普惠小微“两增”目标,2021年末普惠小微贷款占比高于全国城商行平均水平11.11个百分点。

做助企纾困解难的主力军。泉州银行全力落实系列稳经济大盘及金融纾困惠企政策,护航市场主体渡难关。疫情期间,率先落地全省疫情防控专项再贴现、同业存单,创新推出“复工助力贷”“抗疫专项贷”“复工复产贷”等,积极投放“纾困贷”“创业担保贷”等财政贴息贷款,累计发放优惠信贷近40亿元;通过为企业提供延期还本付息、放宽做活无还本续贷服务、严格执行减费让利等,帮扶企业纾困解难。

十年来,坚持锐意创新

深化科技赋能,金融服务全面升级

续贷无间,创新不止。2013年,泉州银行在全国率先推出无还本续贷业务——“无间贷”,被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收录为普惠金融、小微企业服务典型,受邀参加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现场交流会并发言,将服务小微企业的“泉州模式”推向全国。疫情期间,“无间贷”发挥了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纾困惠企的重要作用,获国家发改委、监管部门认可并推行至全国。至2021年末,累计办理“无间贷”1.88万笔,节约企业成本约4.52亿元。  

先行先试创下多个“首家”。泉州银行坚持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为泉行追梦之旅插上腾飞的翅膀:全国首家城商行获得海关汇总征税担保机构业务资格,全省首家地方性法人银行获准发行小微金融债、首家办理信贷资产流转业务、首家发行同业存单,全省首家城商行推出电子支付服务,全省率先发行永续债等,市场认可度大幅提升。

科技赋能战略转型。泉州银行拥抱变革、科技赋能,积极推动“数字化”战略转型,通过加强标准化审批技术、自主研发模型和大数据平台等应用,实现批量营销、精准审批和风险防控,助力信贷业务提质增效。高质量开展“泉之心”工程,成功投产新一代数据中心和新核心项目群,为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坚实的技术底座。

十年来,坚守为民初心

践行社会责任,服务民生广获认可

服务民生多点开花。打造“智能银行”,积极创建全国星级网点,服务时效大幅提升。先后挂牌成立“首贷”“新市民”金融服务中心,专区设置服务窗口,将实事办进百姓“心坎里”。泉州银行总行办公大楼落户泉州中央商务区,品牌形象全面升级。

反哺社会卓有成效。积极履行纳税责任,持续开展社会公益与志愿者活动,累计纳税超37亿元、对外捐赠近千万元,以实际行动积极履践金融社会责任。累计向疫情防控领域捐赠现金近500万元,其中面对今年本土疫情,迅速组建18支志愿者队伍,累计派出志愿者超450人次、服务时长超3500小时,支援地方抗疫工作。

展望未来,泉州银行将进一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战略部署,坚守为民初心、不忘金融使命,为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更加强劲的泉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