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车联刁楷:新能源汽车新技术如何务实与务虚?

发布时间:2022-10-17 11:47: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正常的用户消费模型是沙漏型:注意到一款产品从而产生兴趣,搜索相关信息最终产生购买,实际使用分享个人体验。然而汽车产品的市场反馈显示,沙漏模型理论偶尔失灵:很多车企寄希望增加产品传播性的智能功能,用户往往不会主动使用,预期的传播效果自然无法达成。

要避免沙漏模型失效,车企从新能源汽车研发阶段开始,便需要考虑如何让“亮点新功能”契合“用户真需求”,有些设计需要绚丽多彩的务虚,让人一见钟情;而有些设计则需要务实,扎扎实实让人爱不释手,从而实现以产品功能带动口碑营销的品效转化。

2020年7月,在由电车资源、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应用促进会主办的2020第三届中国(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大会上,时任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营运产品整车开发总监刁楷先生,发表了名为《务实与务虚的新能源汽车新技术》的主题演讲,从务实与务虚的角度切入,介绍长安逸动EV460在其原有产品力基础上,针对网约运营市场专门调整的设计、配置以及整车的质量优势。

针对运营车型,刁楷认为运营车有自己的特征,经常会有二次涂装,需要准备双色车漆,事故概率、轮胎磨损、大灯更换、油耗、车辆正常的损耗等,相对私家车来说都更高,运营开销非常大,因此需要采用更多的“务实”设计,如中网采用黑色免喷涂材质、取消机舱内装饰件、提升轮毂与轮胎使用寿命、降低空调能耗以及配备全新动态电压调节算法等。

针对个人车型,刁楷认为“务虚”设计非常重要,创新解决用户痛点,原本不太好用、被冷落的功能可以重焕生机。如随着自动泊车技术成熟,该功能已越来越为用户所习惯常用;基于语音输入的导航系统,自动找到目的地、自动规划路径,方便驾驶体验。上述例子证明:不断升级技术,提升用户体验,“鸡肋”功能往往能“化虚为实”,成为车企的强力卖点。

刁楷是汽车研发领域资深人士,现任梧桐车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一职。从业以来,刁楷深耕新能源、汽车智能化领域十余年,先后参与长安中度混合动力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技术研究、智能座舱产品系统平台搭建、智能座舱产品系统软件、应用软件、算法软件平台搭建及量产应用,负责车辆控制软件平台搭建及量产应用,期间共发布6项新能源汽车技术相关专利。2013年,刁楷获省部级单位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颁发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