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引领 添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2022-10-19 16:52: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沿着黄花风铃,遇见诗意的你。两个90后的工地年轻人,因爱相识,与花结缘,在追求事业与爱情的同时,积极追求政治上的进步。近日,由中交集团指导、中交四航局一公司白云水务项目部员工自编自导自演的工地题材微电影作品《送你一朵小黄花》,获得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大奖。

白云中部,帽峰山麓,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汇聚于此,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美丽宜居白云”而奋斗。三年的时光里,白云水务项目部塑造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包容”的治水团队,也培养出一批“上得了舞台,下得了工地”的青年力量。

强化合作 赋能文艺创作

很多员工来到白云水务项目部驻地,第一印象就是“别有洞天”。“这就是他们心目中向往的家。”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洪彦彬表示。

走进白云水务项目部驻地,岭南园林式的环境中,办公区域、项目生活区域、职工餐厅等营区错落有致地分布在亭台楼阁中,著名诗人秋月来访后,赞叹于项目部温馨舒适的办公氛围,触景生情,决定利用秋月诗社团队优秀的广东音乐人、国际国内著名电影人和摄制团队,与项目部携手打造一部以项目部员工生活为背景,展现白云区日新月异变化的文艺作品。

“当时时间紧,任务重,甚至要在一天中完成全部20多场戏的拍摄,没有大家的通力合作与相互配合,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谈起《送你一朵小黄花》的创作过程,影片摄影师郑华全感慨万千。在项目党支部的引领与项目经理张俊峰、书记洪彦彬的指导下,项目部员工与影片主创团队一起熬通宵写歌词、写剧本,辗转于项目驻地与太和镇、江高镇、钟落潭镇等多个施工现场,创造了一天高速度、高品质拍摄一部微电影的纪录。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爱情。”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项目一线作为摔打锤炼、展现作为的舞台,随着项目部在广州市白云区的持续深耕,项目团队力量不断壮大,目前已有员工101人,大家持续发扬“四特”精神,共同绘就美丽白云的“治水样板”。

治水有方 还百姓清水绿岸

大大小小的支流与河涌,纵横交错于白云区的土地上,滋养着一方水土,是无数“城中村人”共同的时代记忆。如何在保护本土地理风貌的同时,顺利推动城中村的治理与改造,成为中交四航局一公司在项目进场前,就需要考虑的头等大事。

白云水务项目总工吴木怀介绍道:“接到治水任务后,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工作,摸排城中村网管分布,挨家挨户、实地查询排污口与排污管的运行状况,跟踪定位每一条河涌的淤堵情况。”尤其针对帽峰山山区居民楼分散、地形落差大、建筑复杂等特殊的施工环境,项目部与当地水利部门、村委会、设计院等多方合作,技术互通,多次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共同落实具体责任人及工程时间节点等,最终一致决定采用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方式,对帽峰山山区头陂村、穗丰村、兴丰村、白山村等4村进行污水收集处理。截止目前,已完成高空立管改造约70公里,污水管道约112公里,一体化玻璃钢化粪池54座,一体化膜技术处理器10座,一体化污水提升泵井1座,人工湿地改造1座等。

日前,白云区谢家庄村、沙亭村、大沥村、田心村、柏塘村供水管网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基本消灭了当地黑臭水体,对周边居民来说,曾经家门口那条清澈见底的溪流,又回来了。随着水质的改善,白云区的多条河涌呈现出水草丰茂、鱼翔浅底的景象,不少居民发现,身边河涌的河岸从狭窄通道变为休闲碧道,孩子们可以下水捉虾,人们可以尽情享受“亲水”乐趣。

千里碧道,悠悠水长。走在白云的大小河涌边,“墨水河”成了过去式,白山村、大沥村、红旗村、水沥村等多个城中村污水治理已成为中交四航局一公司在白云治水展成效的代表性工程。清澈的河涌边,黄花风铃木摇曳生姿,与碧水相映,令人赏心悦目。未来,白云水务项目部将不断发扬自身的团队活力,以高质量的业务水平形成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图片由中交四航局一公司白云水务项目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