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房县:产业发展起来,农民富裕起来

发布时间:2022-10-26 09:27: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俊锋、刘俊锋 | 责任编辑:赵茜

“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这是房县局负责人在白鹤镇东浪村调研时说的第一句话,“必须全力以赴支持乡村振兴,让百姓富起来”。

湖北房县白鹤镇东浪村是一个小山村,由于没有传统的优势产业,劳动力也相对偏少,经济一直不太景气,但是这里的老百姓一直抱有期盼,也希望像其他村一样,渴望通过发展产业,通过劳动过上美好的幸福生活。

2020年冬,房县烟草专卖局党组通过和白鹤镇政府沟通,决定开辟白鹤新区种植烤烟,于2022年元月份派时任房县青峰烟叶收购站副站长黄尤兵亲自负责白鹤新区建设工作,临走时给其吃下定心丸:只要让老百姓富起来,发展产业要人给人、要技术给技术、要资源我们就争取资源!

白鹤镇东浪村作为烟叶新区,发展产业有三大难题,一是群众技术技术为零,二是土地较为分散用工成本高,三是无育苗大棚等基础设施,解决了三大难题,那么后续工作就会顺利,也能给群众打气鼓劲,坚定他们发展产业致富的信心。为此黄尤兵颇动了一番脑筋下了真功夫,首先,黄尤兵以多年的生产管理经验,对东浪村土壤、地形地貌、交通、水源现等条件现状做调研分析,筛选出适宜田块850亩,有房县局于白鹤镇沟通协调,白鹤镇政府出面租赁土地集中流转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并出资十余万元开展土地治理,使土地先对集中,解决了土地分散和劳动力成本高的问题。在基础设施方面,房县局免费提供育苗大棚4座、烘烤设备20套,解决了产业发展的关键硬件难题,解决基础设施难题,在技术力量上,房县烟草专卖局管理部门在多年发展烟叶过程中的一套成熟的管理经营,通过应用物资领用单,确保控制物资成本。通过配套标准化生产技术方案,确保产质量,同时房县局选派了2名技术员长期驻村开展技术指导。

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房县局选派的黄友兵充分显出了一名优秀国企员工的担当,生产启动前,农户心情不免有些忐忑。有人说宁愿服务10户老烟农,不愿服务1户新烟农。烟叶生产是一项环节多,技术负责的生产活动。新烟农想要实现高产优产,需要付出成本的时间精力去成长。黄尤兵保姆式的服务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在发展烟叶产业,促进群众增收的道路上,房县局的技术队伍中涌现出一批接地气的“土专家”,他们通过脚步来丈量着每一份土地,通过现场会的形式将“土壤保育、壮苗培育、平衡施肥、适墒覆膜、适时打顶、成熟采收、科学烘烤”等关键技术教授给村民,落实到大田中,把自己对农村的热爱写在大地上。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在支持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让产业发展起来,让农民富裕起来白鹤镇东浪村是一个鲜明的旗帜,村民希望通过产业、通过劳动实现富裕的期盼已经实现,2021年,东浪村种烟村民20户,产出优质烟叶1734.36担,售烟收入251.39万元,户均增收12.57万元,

当前,2022年的收购工作正在进行,我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产业发展起来,让农民更富裕,白鹤镇东廊村的技术负责人黄尤兵说。(图文:马俊锋、刘俊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