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破10万家,苏州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数量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2-10-31 10:45: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震珉 | 责任编辑:赵茜

10月28日,苏州市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第10万家签约商家授牌仪式在昆山举行。活动现场,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钱玲为第10万户签约商家江苏多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授牌。自此,苏州成为全国首个签约商家突破10万家的城市,数量已达江苏省三分之二。

近年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苏州市消保委坚持把推行无理由退货承诺与践诺,作为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品质、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回暖、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强力举措,倡导越来越多的商家主动参与,担当主体责任,开展无理由退货承诺服务。自2020年4月底该工作开展以来,通过两年多的扎实推进,承诺商家已突破10万,占全省的三分之二。无理由退货商户的类型也由单一商品零售类延伸到全产业链,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区域向周边城市辐射拓展,推行异地异店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承诺商家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均在全国范围内“领跑”。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处置退货123761件,涉及金额5283.22万元。

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签约商户从无到有,直到突破10万家,绝不是简单的数量累积,而是持续丰富内涵拓宽外延,既是数的提升,更是质的飞跃,带动了苏州整体消费环境的优化。从单一的商贸领域向“无理由退票、退订”服务领域,向“厂商一体化”产品质量领域,向旅游、保健品等重点行业,实施“异地异店无理由退货”向上海等周边城市,开展“吴优数购”向数字人民币延伸拓展。无论是内涵还是外延,都标志着苏州无理由退货工作实现了量质齐升。

苏州无理由退货工作已成为全国的标杆,连续两年在央视“3·15”晚会正面宣传,并通过苏州这个案例面向全国发出无理由退货倡议。中消协在今年3月发布的2021年全国100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苏州市位列全国第一。苏州无理由退货工作,这个小支点已成为撬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振市场消费、推动高质量发展大目标的有力支撑。(图文:胡震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