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新IT助力医疗行业转型升级 技术+服务推进体医融合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2-11-01 10:47: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2022年10月31日,联想集团与北京市海淀医院在京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以体医融合推进健康管理与慢病管理服务为主旨,基于联想技术平台、算法、智能设备与服务等全栈解决方案,共同探索“线上+线下”“院内+院外”的“主动健康”新模式。

(左为北京市海淀医院院长张福春;右为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方案服务事业部解决方案产品总经理顾旭光)

联想依托自身的实践积累和“端-边-云-网-智”的新IT技术,凭借3S全栈服务能力(智能产品,智能基础设施,方案与服务),通过合作与探讨长期致力于携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全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方案服务业务群总经理戴炜讲话)

本次活动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方案服务业务群总经理戴炜,北京市海淀医院院长张福春共同出席。戴炜表示,联想将持续发挥智能化变革引领者和赋能者的能力优势,加速推进国家智慧医疗转型进程,为人民群众的医疗健康的升级提供坚实力量。

体医融合成为慢病管理的解决之道

放眼全球,慢性疾病成为人民健康的巨大威胁和经济的巨大负担,并且是中国医疗行业的一大难题。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把“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深化体卫融合”放在了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的突出位置,并多次提及慢病管理问题,包括“围绕健康促进、慢病管理、养老服务等需求,重点发展健康管理、智能康复辅助器具、科学健身、中医药养生保健等新型健康产品”从而提供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而推动预防关口前移的“体医融合”模式,能够大大减少慢性病的发生和发展,为慢病的预防与逆转提出了新的可能。这也是如今很多行业企业、医疗机构与政府监管部门共同推动“体医融合”从理念到实践落地的重要原因。

体医融合围绕疾病防治为核心,弥补健康服务链关键环节的断裂状态,以研究群体化及个体化运动方案为手段,为生命全周期提供健康运动和医疗保障各要素的创新实践。公立医院推进体医融合的难点在于院外服务监管困难,且医护人员本身诊疗工作压力大,缺少照护院外患者的精力。技术平台和服务运营的结合,为体医融合解决了运动健康与专业医学“跨界”的一系列技术、标准、设备、数据打通与标准化、高效服务的难题,旨在减少慢性病发生的可能,成为慢性病预防与逆转带来新出路。

联想新IT助力区域健康重磅升级,探索“海淀模式”

根据国家统计局2020年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我国总人口为14.0亿。其中,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高压行业就业人数2.48亿(占比17.7%),55岁及以上初老人群人口为3.52亿(占比25.1%)。主要健康痛点体现在三高与超重、久坐少运动、不良饮食习惯等问题,长期处于亚健康甚至慢病状态。

北京市海淀区汇集了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人群典型。北京市海淀医院作为海淀区区域健康医疗中心,有着提升区域人群健康水平的使命。此外,北京是海淀医院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深度合作、融合发展”,有着实践分级诊疗的职责。此次,通过“端-边-云-网-智”的新IT技术架构以及全站服务能力,北京市海淀医院与联想将共同建设慢病管理平台,从而提升三类服务,更好地打造医疗服务新模式。

联想在推动智慧医疗的落地中将自身定义为“构建患者与医疗机构的桥梁”,帮助医院打造医患互动的品牌化界面。戴炜表示:“在我们合作项目中希望联想作为长期连接用户和医院的纽带的作用,一个是借助我们的软硬件的技术能力,另外是刚才提到的服务能力,让用户获得长期个性化、有效的线上线下的慢病或者健康管理的服务,能为医院来扩展治疗的服务边际,实现对用户的长期照护。”

在患者层面,联想慢病管理平台秉持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围绕体医融合的管理方案,覆盖6大管理环节:健康档案和健康画像、健康风险测评与运动与营养评估、健康管理和慢病管理方案制定、日常监控记录与沟通、健康知识与运动跟练、服务预约与提醒。通过健康管理小程序组合智能设备,并在人工智能算法的加持下,用户可以通过方便录入全方位用户如健康习惯与体征,按照运动-营养-用药综合管理方案完成打卡任务并获得激励。除此之外,通过推送有针对性的健康知识与运动跟练内容,提高用户健康意识与自我管理能力。为了符合用户生活习惯,建立用户专属服务群,让医师助理、营养管理师和运动管理师与用户保持长期联系,提供及时的反馈与提醒。

(北京市海淀医院院长张福春)

在院方,针对医院门诊服务压力的与日俱增的痛点,联想通过辅助运营的方式为医院补充日常诊疗外实践院外管理的人员和技术能力,通过设计标准化可定制的服务包的方式,联想智慧健康部门的慢病管理平台帮助医院打造有吸引力、标准化的慢病管理服务;在服务流程引擎的驱动下,各个关键服务节点被串联在一起,自动驱动、简洁易用,减少医护人员处理琐碎信息的时间。定制化高效、准确、灵活的服务机制,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联动院方自有资源进一步辅助加强海淀医院对医疗服务的宏观管控,实现降本增效,提升院方的服务价值与能力。签约仪式上张福春表示,长远来说,主动健康的新模式对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支持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减少医保支出和推动共同富裕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联想医疗大健康团队具备深厚积淀,基于联想集团优势的端-边-云-网-智的全面架构和国际领先的体验与服务设计,联想已取得累计100多项医疗健康领域创新专利,联想慢病管理平台此前接连斩获IDEA与iF多项国际服务设计大奖,获得了国际与行业的高度认可。

事实上,在智慧医疗领域,联想早在十年前就开始了布局。并通过研发“联想智慧慢病健康管理平台”连接医疗资源与企业技术创新的产学研医服务,为大健康医疗行业提供数字化创新的解决方案。“联想智慧慢病健康管理平台”以线下诊疗为基石,发挥线上管理对线下诊疗的延伸作用,打通患者管理,提升患者就医服务体验,实现业务闭环。该平台的创立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给医疗资源体系和企业之间,带来线下线上一体化的体医融合新体验。

联想以全栈全周期服务能力助推智慧医疗新变革

事实上,除了支持海淀医院构建慢病管理平台,联想正在持续通过自身的技术积累和科研创新,为了人民健康进行积极的探索。日前,在湖州市中心医院,联想成立了“联想·南太湖实验室”,力图求解慢病全生命周期的科学管理问题。目前,联想不仅能为医院提供包括服务器、存储等基础设施以及可穿戴设备及物联网解决方案,也可以提供对数据的整合、汇总、分析来支持医疗决策和运营的能力,还包括智慧导诊、移动医护、智慧院区管理、AI辅助诊疗、远程会诊等方面的智慧医疗解决方案。

(签约现场双方合影)

这些技术、方案与服务之所以能够充分满足医院和患者复杂而细分的诊疗需求,也源自于联想方案服务强大的服务能力和自身智能化转型的探索和积累。联想通过以服务为核心的转型战略已经具备了智能设备、基础设施和方案服务的3S全栈服务能力,并将以此为抓手,以“纵队+重装师”的双轮驱动模式,进一步打磨联想自有IP解决方案能力,全面加速包括智慧医疗在内的全行业的智能化转型进程。

基于新IT的“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方案服务业务集团以场景为核心打造出40多个行业解决方案,帮助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千行百业合作伙伴踏上智能化转型之路。联想秉承用科技赋能中国智能化转型的使命,持续提供智能化服务解决方案,推动全行业加速实现数实融合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