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进化到会唱昆曲了!润植家推出史上首个昆曲演唱机器人

发布时间:2022-11-07 09:39: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录入一段工尺谱和唱词,机器人就自动演唱出昆曲来?这听起来是天方夜谭。不过,在2022年,这个奇幻的场景变成了现实。近日(2022年11月初),上海墩庐集团旗下,艺术文化品牌“润植家”,又推出一款神奇的昆曲AI产品:唱曲机器人。

此前,润植家已推出多种昆曲相关AI智能应用,如AI戏曲上妆小程序、工尺谱一键智能翻译为简谱程序等。尤其,在昆曲音频AI领域,该品牌曾研发推出了史上首个一键智能生成昆曲伴奏引擎,用户录入一段曲子的工尺谱,引擎自动为它生成一整支昆曲伴奏乐队;今年,润植家又根据《韵学骊珠》韵书系统逻辑,上线了史上首个昆曲AI字音发声机器人,辅助解决困扰百余年的昆曲字音问题。利用该品牌独创技术,润植家曾复活已故艺术家的嗓音,演唱各种新编曲子或现代歌曲,受到广泛喜爱。2021年,润植家推出了一项划时代的智能平台:润植家工尺谱录入平台,并借助其专利技术,在平台中上线了全球首个将昆曲工尺谱翻译为简谱和视唱谱的智能应用,一键即可把结构化的昆曲工尺谱翻译为简谱。2022年春季,基于平台的工尺谱结构化数据和独家研发的《韵学骊珠》字音拼音系统,润植家完成了一套基于人工智能演唱昆曲的框架。用这套框架,不同昆曲行当,只需录制相应音频素材,就可生成一个行当角色的机器人——未来任何一支曲子,可在一分钟的时间,就转换出演唱音频,不但有人声也有伴奏。这套技术,在普通的歌曲领域,也尚未充分做到;而昆曲的音乐和字音,比普通歌曲复杂度高出不少,这一难关,在国际上首次突破。2022年11月,润植家上新了第一个行当(小官生)的公测版;据悉,后续将会发布闺门旦、花旦、老生等不同行当的唱曲机器人模型。

该品牌创始人杨柳先生对笔者说:“AI演唱永远只是工具,永远不可能成为艺术品,也永远不会丝毫取代真人的艺术。但我们这个AI工具,从生产效率和娱乐上,却有很大的好处,可以给大家服务。”杨先生表示,唱曲机器人至少有以下四种作用。其一、可辅助当代复兴昆曲古谱,助力“古谱活化”。现存的传统工尺谱,至少有上万支曲子。而实践中,活跃的常常只有百来支曲子。因此,真正被受众直观感受到的古谱,可谓九牛一毛。未来,利用润植家工尺谱平台,建立一个万曲曲库,尽可能全面收录传统工尺谱;与之同时,利用唱曲机器人,一键生成某支曲子的演唱效果,让当代人可以直观听到古谱唱出来是什么感觉。其二、作为公益免费工具,可通过听觉辅助,快速学习新曲子,助力剧团恢复传统剧目。当前,各剧团如果恢复传统剧目,演员若要学会这些曲子,往往需要音乐专家先翻译成简谱,然后由乐队和老师辅助,结合视唱,逐渐学会,最终搬上舞台;而有了这个工具,可以基于工尺谱数据,一分钟生成唱段音频,直接上耳听曲,学习古谱的效率提升了好几倍,恢复老戏更快更准。其三、免版权费的公益工具,助力古装影视剧拍摄。古装影视剧往往有古人在听戏、听曲、甚至唱曲的情节。利用这个公益免费工具,可以一分钟直接生成音频素材,对艺术要求不高的话,就直接可以在影视剧背景音中使用了,连版权费都不用付。其四,普通用户靠它进行各种开脑洞的娱乐应用。例如老生、花脸机器人上线后,可以听一听老生、花脸唱旦角名段是什么感觉;或者,只有一个人,唱一些生旦合唱曲,既要表现合唱感、又临时没有搭档,也可以用它来解决。

作为一个具有鲜明的科技赋能特色的艺术品牌,润植家艺术于2019年成立,曾上线众多免费公益的艺术工具,尤其在戏曲领域,研发多个史上首个且独一无二的创新智能产品,如:如史上首个AI一键智能生成高度仿真昆曲伴奏AI生成引擎、润植家工尺谱录入平台、史上首个昆曲工尺智能翻译简谱引擎、古风音乐AI智能编曲系统、润植家AI戏曲上妆试妆智能小程序、全球首个不消音戏曲在线教学教室、首款戏曲锣鼓演奏APP、首个多维度和拼音体系的昆曲字音查询系统、首个昆曲字音机器人、首个昆曲专用工尺谱输入公益字体、多款免费公益的传统字体、免费公益润植家曲谱和教材系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