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步、阿道夫,值得尊重的国货品牌

发布时间:2022-11-16 13:43:36 | 来源:北青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赵茜

说起值得尊重的企业,大家首先想到都是国内外巨头企业,或历史悠久规模大,或重视公益极具社会责任感。这些有实力、有责任的企业,值得尊重。

另一方面,对于极具创新力的企业,即便是初创企业,都值得尊重。不分大小,不分中外,只要具有创新力,就值得尊重,它是最能适应社会发展、最能引领时代的力量。

回顾世界巨头企业成长史,很多巨头的出身出乎你的意料。电信巨头诺基亚最初是瑞典生产木浆和纸板的手工作坊;世界第二大汽车集团丰田前身是日本的织布机生产厂家,日化洗护品牌宝洁当年在美国是从售卖蜡烛和肥皂起家,奢侈品牌LV一开始仅是生产低廉的帆布。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国内很多知名企业当年也是从普通业务起家。地产巨头万科的创始人王石是贩卖玉米积累启动资金,民族品牌标杆华为先是代理其它品牌的电话设备,再逐渐才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核心设备,光伏巨头通威集团则是从养网箱鱼、卖猪饲料切入新能源。

这些值得尊重的企业,不管当初出身如何,但能坚持到现在并发展壮大,核心竞争力就是“创新”,有创新的思维,有创新的研发,用创新的产品引领消费者新的需求,最终从小公司发展为世人瞩目的现代企业。

新一代的企业家们,也正沿着国内外前辈企业家成功之路,不断迸发出创新的力量。这引起企业值得我们尊重,也值得我们支持。比如日化行业的阿道夫,从制造之都广州出发,在代工厂的基础上持续投入,建立国内领先、鉴定结果被全世界数百个国家认可的自有科创实验室。创始人没有将钱投入到创造财富神话的地产行业,没有选择走“网红品牌”捞一把就走的捷径,沉淀多年的高端香氛洗发水一推出市场,便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多年位居市场领先地位。它开创的高端香氛洗发水品类,让国际品牌也不得不跟随进入,在原有产品基础上增加香氛功能,洗发水国货品牌真正扬眉吐气了一回。阿道夫还用现代科技破解了中国传统茶麸洗发的奥秘,找到了促进头发生长、抑制头发的原因,茶麸洗发水再次证实了中国人的智慧。

运动服务行业、饮品行业和阿道夫所在的日化行业一样,是品牌众多、寡头强悍、竞争惨烈的行业,但特步、元気森林的创新实力让它们都站稳了脚跟。特步专注跑步鞋,将品价比做到极致,在国内外跑鞋巨头中杀出一条出路,多年稳健发展,令人刮目相看。元気森林则从侧翼抄击,用气泡水及其健康概念打了碳酸饮料巨头们一个措手不及,让现代消费者多了一个选择。这些品牌的成功证实了创新的力量,证明了中国企业的商业智慧。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企业发展要顺应消费者发展趋势,靠的就是创新。这些极具创新力的企业,值得尊重,值得看好,尤其期待这些潜力无限的国货品牌发展顺利,数十年后能健康成长为国际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