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亚:在矿山智能化技术创新中不断攀越

发布时间:2022-11-18 11:36: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武先利 | 责任编辑:赵茜

如果走在人群中,你不会发现他有什么特别之处,如果说到矿山通信技术、智能矿山技术,这个文质彬彬的80后科技工作者则处处彰显着他的与众不同。

履职十年,他从一个最基层的科研人员成长为科研项目综合管理型人才,从一名普通员工蜕变成了优秀的党员干部。他为煤科院矿山通信技术和矿山智能化事业交上一份份满意的答卷,也一次次刷新着业内科技创新成果的记录。他就是“第三十一届孙越崎能源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获奖者,煤科院二级首席专家、装备分院智慧矿山研究所所长张立亚。

作为《工矿自动化》青年专家委员会委员,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5G+工业互联网工作组副主席。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矿山通信技术、智能矿山技术及科技创新工作,围绕矿山5G通信、融合通信、智能视频分析、煤矿安全监控、应急救援等相关理论及技术,立足科技发展前沿,带头开展技术创新、装备研发应用、生产工艺优化等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果。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热爱祖国,热爱所从事的煤炭科技研究工作,具有创新、求实的科学道德和严谨学风,是单位的科研和技术骨干,在科研创新、新技术推广与应用等方面表现突出,为推动我国矿山通信技术和矿山智能化的进步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先后主持或参与了2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项,承担了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科技创新重点项目“煤矿智能化5G应用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云-边-端一体化智能安全监控关键技术及装备”,主持了科研院所技术创新项目“煤矿井下5G通信融合应用技术的研究”、“基于图像识别的井下动目标监测系统的研究”,完成了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矿山灾后救援人员保障及侦测通信装备研制”,参与了国家“十三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各1项。累计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纵向和企业横向委托项目经费达2亿元以上,分别有3项和4项科技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这些科研成果已推广应用,累计为煤矿创造经济效益数十亿元。

获得省部级科技奖项11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获得中煤科工集团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奖1项。授权国家专利12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5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篇,其中SCI检索3篇、EI检索7篇。获得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全国煤矿建功立业优秀大学毕业生”,煤科院优秀共产党员,煤科院“青年科技论文演讲比赛三等奖”,连续5年被单位评为“劳动模范”,“先进个人”。

掌握矿山智能化前沿理论技术,科技攻关,开拓创新

张立亚同志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省部级纵向项目,完成了多项矿山智能化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了全矿井监控、通信、精确定位、视频、语音广播、调度指挥等多系统的一体化融合通信技术,灾变环境应急通信宽带集群通信及监测预警技术,井下智能视频分析管控技术等,推动系统工业试验和产业化推广,研究成果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获得多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引领了行业的技术进步。

全矿井多功能一体化通信技术

依托中煤科工集团科技创新重点项目“煤矿智能化5G应用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科研院所科技创新项目“全矿井多网融合通信技术及装备”,研究了煤矿4G/5G融合通信技术,研发矿用4G通信系统、5G通信系统,实现集监控系统、有线/无线通信、人车精确定位、视频监控、语音扩播、调度指挥等多业务的统一接入、统一承载、统一管理,统一联动的多维一体化的煤矿融合调度通信,成功完成工业性试验和产业化推动应用,成果技术水平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成果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分别获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和中煤科工集团科学技术奖。

矿山应急通信及智能保障技术

依托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矿山灾后救援人员保障及侦测通信装备研制”,突破了灾变环境应急通信宽带无线通信链路快速搭建、现场环境实时精准检测、救援人员健康体征实时监测预警等关键技术,发明和研制成功了应急通信及智能保障系统,成功完成工业性试验和产业化推动应用,成果技术水平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成果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引领了行业的技术进步。

图应急通信及智能保障系统架构

脚踏实地做研发,促进智能化技术发展

“新基建”号角的吹响,给煤炭行业注入了智能化发展的催化剂。为推动5G、F5G、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与煤炭产业的深度融合,做优做强煤矿智能化系统的发展,张立亚同志着力于矿用4G/5G融合通信技术、应急通信、F5G光网技术、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充分结合煤矿的应用场景和业务需求,完成了矿用安标产品、系统50余种,并构建煤矿“5G+工业互联网”在智能矿山典型应用。面对智能矿山“新基建”号角的吹响,为推动5G、F5G、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等一系列新技术与煤炭产业的深度融合,做优做强矿山智能化技术的发展,挥洒青春的汗水。

  

深入一线,狠抓实干,科技成果赋能行业发展

在技术和产品开发过程中,张立亚始终深入煤矿第一线,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传、帮、带”的方式,带领研发团队在技术上迅速进步。

在煤矿井下“5G+无人机智能巡检”研发中,为实现安全和高效生产的高度统一,两个关键技术需要突破:一是实现在深井下的无人智能巡检,在无GPS信号、无任何照明和复杂电磁环境下实现自主飞行、自主导航、自动巡检;二是突破5G“超级上行”和网络切片技术,在强电磁干扰环境中,保障5G网络的稳定,数据上行速率提升50%-60%,降低基站上层及网络端到端的时延。经过半年的技术攻关,3个月的煤矿现场不断测试,煤科院实现了全国首个井下“5G+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的成功上线。为煤矿的智能化、少人化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真正实现让煤矿工人“坐在地面空调房里,就把煤挖了。”

  

作为一名致力于矿山智能化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热爱所从事的科技研究工作,具有创新、求实的科学道德和严谨学风,作为技术骨干及带头人,在科研创新、新技术推广与应用等方面表现突出,为推动我国矿山智能化与通信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图文:武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