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边缘云计算的数据智能云平台,为存证溯源提供支撑

发布时间:2022-11-18 14:59: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许良 | 责任编辑:郭顶

出生于1979年的姚亚军,是行业领先的云架构和云计算技术专家,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成员,他主要从事工程仿真、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人工智能算法研究,工业软件研发,以及科研信息化系统的开发。姚亚军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边缘云计算的数据智能云平台(简称:DICP,登记号:2022SR0970657)应用于“分布式边缘云架构的区块链系统设计及实现”,目前该系统平台已经在数字乡村、资产管理、应急报送、数智监督等典型场景中开展广泛的应用示范服务。

在基于边缘云计算的数据智能云平台的设计过程中,姚亚军设计出让系统采用局部中心化的系统架构,并积极运用区块链和其他新一代信息技术,一方面可以为强化监管以及存证溯源等技术手段提供支撑,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区块链分布式存储、去中心化的技术特性优化存证溯源系统的运行机制,改进存证溯源数据的汇集模式,实现动态配置基础资源,降低系统的建设和运营运维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和数据存储的安全性。

姚亚军将基于分布式边缘云架构的区块链系统设计成功的将该区块链系统共分为3层,分别为基础设施层、区块链服务层、应用接口层。区块链系统的应用接口层对接外部的各类应用和服务统称为应用层,可为区块链系统提供各类防篡改、可溯源、高可信等特性的创新业务和应用服务。

此外基于边缘云计算的数据智能云平台还需要主要功能模块设计,按照区块链平台模块功能的分类,姚亚军将该平台模块分为3个层次:资源管理层、区块链管理层和平台管理层。资源管理层负责基础设施服务(IaaS)层内的分布式云计算平台信息交互,虚拟云主机(含Docker容器)和计算、存储、网络等相关基础资源的管理;区块链管理层负责区块链平台的创建、管理和运维监控,服务对象是平台管理各功能模块;平台管理层主要实现区块链系统平台的账户管理、用户日志、安全管理、计费管理和统计报表等管理功能,服务对象是该平台管理员和最终用户。

姚亚军设计的联盟链的边缘云分布式存储技术区块链作为价值传输的使能技术,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公开透明、全程追溯、安全隐私等诸多特点。同时在区块链典型部署中,可以通过业务网络内部署一个或多个记账节点。这些节点在本地拥有数据,可以直接对区块链上的数据进行验证,并保证中间件与记账节点之间的通信效率,业务请求会在本地进行快速验证。一旦数据成功写入区块链或见证节点已从接入节点拉取数据,后续的读取和查询操作都不再消耗网络流量。该典型接入方案的特征是执行效率和安全性均达到较高水平。(作者:许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