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品一游,是九重天酒业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22-11-24 11:34: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用“挑战与机遇并存”来描述今年的酱酒行业,或许更为形象。有业内专家预测,未来十年左右,酱酒营收将突破5000亿,酱酒的中场已经从“品类增长”到了“品牌分化”的阶段。面对行业的变化,很多新的酱酒品牌在推出旗下产品同时都在同步推出自己的市场经营模式。比如线上全渠道铺展,线下商超拓建,或者搭建专卖店模式,但是并非所有经营模式都可复制,相反选择适合自己的模式,往往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九重天酒业的“三品一游”策略。

九重天酒业,曾是中国名酒茅台及四川郎酒等著名酱酒品牌的供应商,在酱酒市场沉浮二十余栽,以上乘的酒品稳居行业上游。为了让广大酒友喝到一瓶好酱酒,首创“三品一游”新经营模式,即组织品鉴会、建设品鉴会馆,发展品鉴顾问以及返厂游。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品酒“模式”,巩固消费者“偏好”转移,从品鉴到深入心智,再到最后组织专业的社群团建进行返厂游,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酱酒品牌发展新模式。

以鉴酒为实,为品牌赋予深度。随着酱酒热度的提高,各式各样的酱酒品牌加入,市场逐步出现了真假难辨、品质不一、口感不好等一系列问题。导致消费者付出了时间,付出了成本也没有满足对于品质的需求。而九重天酒业为了改变这种情况的存在,以及提高市场对于“黔黄金”的品牌认知度,选择先“品酒”。通过嗅觉体验,再扩展到味觉、听觉、触觉,形成更丰富、更深入的心智体验。再从感受的深度上升到认知的层面,增加品味“黔黄金”的感受,让人们感受到一瓶真正的好酱酒应该是什么样子,从而加深消费者对“黔黄金”品牌品质的认可,为品牌赋予深度。

建设品鉴会馆为开始,强化品质体验为目标。基于市场的环境和消费者需求的改变,以往给消费者推荐酱酒,基本都是阐述酱酒品质以及酱酒的酿造工艺流程复杂性,但是随着酱酒的普及,消费者认知度的提高,市场越发需要更实际的体验来认可品质。因此九重天酒业在打造厂区文化的同时,也在济南、石家庄、上海等多个城市建设贵州“黔黄金”品牌文化体验中心,为远在千里之外的酱酒爱好者提供“黔黄金”品牌文化服务以及品鉴高品质酱酒服务。通过品鉴会馆实际体验实现从无关系到弱关系,再转化为强关系,并成为日常伴侣,最终强化消费者品质体验,实现“黔黄金”品牌于市场的成熟。

发展品鉴顾问,打通圈层渠道。品鉴是认知,会馆是强化,品鉴顾问则是渠道拓展。通常来说企业是无法直接触达更多的客户,但是品牌的认识需要用户的密集。而在整个酱酒行业中,品鉴顾问是形式上的发起者、组织者,他们够权威,够专业,有着自己资源圈层,拥有足够用户群体结构。因此发展品鉴顾问兹事体大,得圈层者得市场,最终实现把握时机的临门一脚,极大提高“黔黄金”的成交率。

回厂游不只是新的竞争形式,更是新价值观的表现。九重天酒业其地处于茅台镇核心产区,占地四十余亩,拥有标准窖池一百六十余口。其一直致力于打造酱酒核心产区精于品质、美与感官的“精而美”的花园酒庄式的酒厂。目前已成为引领茅台镇酱酒转型的特色项目之一。而返厂游则是在其基础上,组织更多的酱友现场见证从粮到酒的历程,实地体验酱酒的地域文化、酿造文化、存储文化、品鉴文化及诗酒文化,让酱友们从心智上去感受到“黔黄金”品牌的匠心。

整体而言,新挑战,新机遇,九重天酒业已凭借“三品一游”新经营模式在酱酒的红海之争闯出了自己的一条大道,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蜕变。未来九重天酒业或有望进一步拓大,或有望引领行业发展,请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