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 坚守一线——记山西太原联通小店营销中心智慧家庭工程师张卫平

发布时间:2022-11-25 09:53: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一座城市的网络能够顺利运行,是起承转合的,它有着无数的运营人员与技术人员的智慧,也有着劳动人员与维护人员的汗水,正因有他们的存在,城市的网络才能被很好的支撑起来。而这里面,就有通信人的一份。张卫平,是来自山西联通太原分公司小店营销中心的一名智家工程师。他,扎根于线务一线近十年,负责近百个社区的通信检测与网络组网。是行业中名副其实的“老师傅”。

宽带调测、拉网架线、WiFi优化......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虽略显枯燥,但张卫平却对此乐此不疲。对于每台“光猫”、“路由器”来说,我的工作就像是一名医生,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和吃饭时间来保障它们的健康和健全,从而保证每个用户家里网络的正常运行。张卫平在前往用户家里时打趣道。从2013年进入山西联通太原分公司小店营销中心至今,连续三年获得太原联通“好员工”称号,一直是张卫平引以为傲的事情,同时,能够连续获得该荣誉,也被张卫平定成自身每年的“小目标”。

(图为张卫平在用户家中对网络进行调测)

“不断地学习和积累,让我在通信行业的维护工作越来越熟练了,虽然在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啥都不会,吃了很多苦,甚至晚上回到家往餐桌上一坐就能睡着,但咬咬牙也还是坚持下来了,这就是先苦后甜嘛”张卫平如是说,正因为他业务的日渐熟练,每完成一家用户的工作时,他都会对当天的工作进行复盘,在遇到各种疑难杂症时,他都会对这些问题进行归纳总结,然后,张卫平都会将这些所总结出来的经验毫不吝啬的分享给同事“千万不要小看通信行业的基层工作,虽然看起来就是拉几根线,放几个盒子,但谁也不敢保证过程中会遇到啥突发问题,这也算的上是个动脑子的活,我把好方法分享给大家,大家一起配合,做事的效率就会更高,用户也就越来越满意了。”因此,张卫平总结出一套适用于各个年龄段不同用户的服务方法,同时,也正因为他的“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的“三高”行动,几乎每一位用户都会对张卫平竖起了大拇指,甚至还有的用户专程拨打10010对张卫平进行高度赞扬。

(图为张卫平在与同事一起为用户讲解FTTR的原理)

在前几年的某天,张卫平准备吃完午饭后开始进行日常的线路维护工作。小马村由于地理特殊性,该处的电线与网线基本大多都是缠绕在一起的,有一次几位电力工人由于工作的疏忽导致该处的网络全部处于瘫痪转态,而当时一位用户着急使用网络办公,于是便联系到了张卫平,听到用户的诉求后,张卫平饭都没吃完就匆匆带上了工具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张卫平迅速摸排现场的情况,信号线、电源箱、机房......“这处不对,那就看下一处!”在摸排过程中,由于一心摸排问题的所在,一个没注意,张卫平从三米多高的架空交接箱上摔了下来,顾不上浑身的疼痛,张卫平迅速起身,继续摸排了起来。最终,在张卫平的“倔”劲儿下,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用户当场便对张卫平进行了高度的赞扬。

“摔下来那一下我到现在还记得,感觉浑身都快散架了,而且手旁边就是高压线,让电一下,那基本上就不用上班了。但我就是倔,解决不了问题誓不罢休,既然你选择干这个活,你就得站到用户的角度上思考,人家要办公,没有网络用,总不能让人家一直干等着,对不对?”。“服务好带动好发展”,这也是我的基本工作信条。现在科技进步这么快,又是FTTR,又是WiFi6,你必须得一直努力才行,这样才能做到更好,懂得就越多,才能更好的服务用户,用户也才能更满意”。张卫平说。

(图为张卫平在为用户讲解网络出现故障的原因)

光芒终究能够照耀到每一个努力的人,在张卫平的“倔”匠精神态度下,他成为了2022年度山西联通太原分公司的“服务之星”,获此荣誉后,在欣喜的同时,张卫平表示,虽然自己已经在这个行业中小有成就,但面对极度“内卷”的当下社会,自身的担子更重了,“在这个行业中,比自己厉害的人比比皆是,因此,以后还要干的更好,还要自己创造出新的服务及工作模式,这样,才会名副其实”。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行而不辍,履行致远。”作为一名时刻奋斗在“前线”的劳动者,就是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张卫平说,虽然这份工作会遇到比各种无法想象的危险与苦,但在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自己也会在往后的工作中,仍要将“倔”匠精神更加发扬光大,为联通贡献自己的热血,甚至每一个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