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朔州:为建设现代化塞上绿都注入“税动力”

发布时间:2022-11-30 09:03: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国华 | 责任编辑:赵茜

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国家税务总局朔州市税务局牢记职责使命,聚焦主责主业,持续落实新的税费支持政策,为建设现代化塞上绿都注入源源“税动力”。

主动作为“税惠春风”助企破浪前行

今年以来,从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面启动,到5月份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到批发和零售业等7个行业和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再到8月份以来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续缓缴部分税费、支持企业创新阶段性减税等新的税费支持政策,朔州市税务局迎难而上、勇毅前行,统筹推进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和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两项工作,全力服务市场主体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现在缓税政策又延长了期限,国家对制造业的政策真好哩!公司缓缴税款18.78万元,有这么好的税收政策,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谈起未来,11月刚办理5.6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朔州繁荣煤机制造有限公司办税人武杰民信心十足。

在通过大数据为纳税人归类精准识别的基础上,该局还综合利用税企征纳沟通平台、税企邮箱、纳税人联络群、电话通知等手段,分类向纳税人发放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实现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推送。

提速增效“好事快办”助企跑赢时间

“我们年出口总额在8000万元左右,现在出口退税业务在线无纸化办理,需要提交的资料大大减少,审核的时间也快了,资金周转速度的加快有助于我们赢得生意先机。”提起出口退税的新体验,山西吉呈生物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丰美月感受颇深。该公司生产的植物胶囊绿色安全、符合消费市场趋势,具有较强竞争实力,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奥地利等国家。

坐落于怀仁市的山西晋利糖果有限公司作为出口十几年的企业,对出口退税政策红利有很深的感触,“公司出口商品的利润大多数就是出口退税收入,有了国家的出口退税政策撑腰,我们能够将产品按成本价出口,晋利糖果质优价廉,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加大了,也占有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公司负责人郝佃英骄傲地说道。近年来,在税惠政策的精准落实扶持下,该公司凭借国际领先的核心生产技术和独有的产品设计,将大批中高端糖果销至美国、英国、加拿大等13个国家。

朔州市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开展“智能画像”,及时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退税办理等环节遇到的问题;开展在线辅导、在线问答反馈,为企业提供特事特办、急事快办、难事帮办的个性化服务,以“加快退税速度助跑企业赢未来”的理念,帮助企业高效便捷办理出口退税,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贡献着税务力量。

全力助推“红利变产能”助企稳产保供

为进一步确保能源保供落实到位,国家税务总局朔州市税务局积极走访调研,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的税费困扰,开展税收优惠政策“点对点”辅导落实,促进煤电、热力企业做好保供工作。

“红包分量很足,优惠流程办理便捷,大大缓解了资金短缺。”朔州煤电宏力能源有限公司办税员冯华高兴地说,“受今冬燃煤价格持续攀升、供应紧张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急需政策支持。在了解到具体情况后,税务局纳税服务人员为我们详细讲解了煤电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并对今年10-12月煤电企业税费办理事项做了详细解答,真是服务暖人心。”随着税惠政策的落实落细,不少煤电企业感受到,“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不仅解了燃“煤”之急,更提振了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信心。

“我们全市税务系统将牢记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高质量推动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进一步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担当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成效体现在干成事上,在护航重大决策部署、服务朔州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地体现税务担当,交出朔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满意答卷!”朔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葛忠明表示。(罗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