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考试进高墙 知识海洋育新生

发布时间:2022-11-30 09:03: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陶毅 | 责任编辑:赵茜

“希望这次考试能帮助你们提高文化水平、提升个人学历,在今后能更好地回归社会、安置就业。考试现在开始,考生开始答题……”随着开考铃声响起,民警张杰为一群特殊考生送上了暖心的寄语。

近日,浙江省临海监狱组织罪犯考生参加2022年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监共有235人次参加104门课程考试,涉及法律、会计、经济学、教育学、护理学等72个专业。

据悉,监狱在前期精心准备,组织各部门做好监考、巡考、整卷、押卷、应急等各环节工作。“我们提前几天布置考场,模拟考试流程,调试软硬件设备,做好场所消毒工作,全力确保考试安全、有序、公平开展,让这些特殊考生能够发挥出最佳状态,取得理想的成绩。”监考民警郑乾说道。

考试当天,10余名有着丰富经验的民警参与现场监考,台州市教育考试院考务人员同步开展视频巡考,整个考场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

今年是民警李龙飞连续第5年参与自学考试监考工作,他早早地来到考务办公室做起前期准备工作。“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对‘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深有体会。许多罪犯走上犯罪道路,缺少教育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对他们来说,自考既是一个学习成果展现的平台,更是一个改变人生的机会。”李龙飞感叹道。

罪犯陈某正是抓住了这样一个机会,通过了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全部课程考试,顺利取得了本科毕业的资格。“几年前,警官的一句‘知识能够填充空虚的灵魂’让我幡然醒悟,自考的经历磨炼了我的心性,也磨平了我性格中急躁的部分。现在我又选择了护理学专业备考,希望利用余刑时间继续学习,为自己铺就一条光明的新生之路。”欣喜之余,陈犯也表达了对未来的展望。

监狱自2018年设立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点以来,累计报考652人次,报考科目1200余科,通过400余科,报考人数和通过率逐年提升。“第一年自考通过率只有12%,如今已经稳定到40%左右,这其中除了考生自身的努力,监狱也想方设法采取了许多助学助考措施。”教育改造科民警吕学良说道。

据介绍,监狱通过教育改造网、修心学社、《归航报》等平台持续宣传推广,引导罪犯通过自学考试系统学习专业课程,提升文化素养,为未来新生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开设民警小课堂、罪犯互助学习班,定期组织自考总结交流会,安排有教学经验的民警积极答疑解惑,通过自考的罪犯主动分享心得,罪犯群体中的学习氛围日益浓厚。今年,监狱还设置了“自考达人”评比活动,进一步激发罪犯自考热情。

学习让囚子徜徉在知识的海洋,自考为囚子铺设出新生的大道,浙江省临海监狱以自考促改造,为社会育新人,鼓励罪犯将刑期变学期,为一个又一个迷失的囚子寻找“新航向”,让一颗又一颗渴望知识的心灵实现“自考梦”。(图文供稿:浙江省临海监狱  陶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