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权威机构认可 联想ESG实践频频获奖

发布时间:2022-11-30 09:31: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联想一直以来在ESG方面的默默耕耘,终得收获,于近日不断斩获各类ESG奖项。11月23日,联想集团荣获2022 ESG金牛奖先锋企业称号。首届“ESG金牛奖”旨在挖掘企业ESG工作的优秀实践成果,传播推广ESG工作的成熟经验,为中国ESG发展提供示范性样本,助推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此外,“联想绿色科技创新助力碳中和”案例还获得了2022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企业ESG实践奖;《联想We Are Lenovo文化--从“虚”做到“实”》案例获得2022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杰出奖;《联想供应链智能化转型,在复杂的环境中保持敏捷与韧性》案例获得2022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数字化转型实践奖;被评为 2022福布斯中国年度最佳雇主与2022中国年度最具可持续发展力雇主;联想创投荣获2022中国创投机构ESG最佳实践奖;《以科技创新赋能联想ESG与社会价值实践之路》与《以IT助力乡村振兴为使命推动乡村教育信息化》分别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和《上市公司乡村振兴优秀实践案例》……

“诸多荣誉的收获,是业内对联想社会价值的广泛认可,这也与联想在ESG实践方面的定力、魄力与能力有着莫大的关系。”联想集团ESG与可持续发展总监、联想中国平台社会价值委员会秘书长王旋认为,作为ESG实践引领者,一直以来,联想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创造企业的社会价值,推动可持续发展。

十六年持续投入,潜心践行ESG

联想在ESG领域的成功,离不开对ESG的前瞻性战略预判与长期践行的定力。过去,联想集团已经连续十六年就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议题发布报告,并在三年前升级为ESG报告。今年4月,联想将社会价值与技术创新、服务为导向的转型并列为三大支柱,确保公司能够成功穿越周期,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这一理念的支撑下,联想聚焦ESG领域,为国家、民生、行业和环境,不断创造和贡献联想的社会价值。

联想始终以助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积极响应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在自身智能化变革的同时,充分运用科技创新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经验,助推制造业迈向国际产业链的中高端。

民生方面,联想持续以科技创新赋能,助力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智慧教育方面,联想在教育信息化领域持续深耕,不断推动教育信息化变革;智慧医疗领域,联想推动传统医院向智慧医院加速转型;残障融合方面,联想持续致力于打造多元包容的研发和产品设计。

为环境,联想坚持生态优先。联想自主研发的“温水水冷”技术可以降低42%以上的能耗和间接碳排放;在绿色供应链方面,从绿色生产、供应商绿色管理、绿色包装、绿色物流、绿色回收五个维度和一个绿色信息披露平台,打造绿色供应链,建设绿色生态;积极发挥“链主带动”效应,引领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低碳转型升级;为长江江豚迁地保护的保护区捐赠“新IT”智慧保护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21129104715

行业方面,联想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赋能。一方面持续聚焦行业人才和技能工匠的培养,与合作伙伴共建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生态圈,为行业培养和输送专业过硬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另一方面,积极参与行业相关标准制定,其中多项标准由联想主导,例如,联想先后参与ICT行业绿色供应链标准与ICT行业首个零碳工厂标准的制定。

多年来,联想用定力坚持ESG投入,在国内ESG实践还处于起步阶段时,联想已走在行业前列。全球最大指数公司MSCI明晟2020年将联想ESG评级上调至“领导者等级”AA级,并在2021年继续维持该评级。香港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评级2021年将联想集团评级上调至AA+。此外,联想还获得晨星Sustainalytics 2022年度ESG最高评级公司“区域最高评级”称号,在外部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彰显了发展韧性及长期投资价值。

联想坚信,对ESG的持续投入,终将会成为企业穿越经济周期的“助推器”。

勇于担当,以“舍得”的魄力,增进民生福祉

在企业发展中,如何平衡ESG投入与企业发展之间的平衡,是一项挑战。作为一家以创造社会价值为战略引领的企业,联想表现出了“舍得”的魄力。

公益路上,联想责无旁贷。一直以来,联想以多种方式积极推进各项公益事业。2020年2月,联想捐赠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所有IT设备,工程师全天24小时驻场服务。2021年7月,联想捐赠5000万元援助河南救灾,并派出500位联想IT服务工程师驰援河南。

微信图片_20221129105440

去年,联想携手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打造“联萌林”,计划三年在阿拉善荒漠地区种下百万棵梭梭树。今年,联想与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共同签署“科技赋能生态建设合作协议”,双方将为联萌打造专属“联萌林”,共同促进绿色生态建设。

教育方面,秉承“扶贫先扶智”的原则,联想不断推动教育信息化变革。据不完全统计,联想超过一半的公益项目与教育相关。早在2000年之前,联想便开始在贫困地区开展教育公益,已经先后为云南、四川、甘肃、内蒙古、河南等地捐赠了百余间智慧教室,惠及师生1.5万人。仅2019年-2021年,联想在教育公益捐赠累计金额超1.4522亿元。

仅2021年,联想举办和参与的社会公益活动就超过150场,内容涉及环保、扶贫、助教等多个领域,展现出联想践行ESG实践的魄力。

实力支撑,以技术创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天,世界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而全球碳共识却是难得的确定性。减碳方面,联想率先完成从净零排放顶层目标与战略制定,到全产品生命周期减碳的实践闭环。联想承诺到2025/26财年,全球经营活动90%的电力将来自可再生能源;全球供应链减少100万吨温室气体排放。在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的指导下,联想承诺到2030年实现公司运营性直接及间接碳排放减少50%,部分价值链的碳排放强度降低25%,并在2050年底之前实现净零排放。

微信图片_20221129104811

减碳行动,离不开技术创新。在个人电脑制造环节,联想使用了独创的低温锡膏工艺,焊接温度较传统方法降低了约70度,可节省高达35%的碳排放。2021/22财年,联想就有2270万台采用低温锡膏工艺生产的笔记本电脑出货,成功减少4740公吨二氧化碳排放。

在减塑降碳、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方面,联想通过可降解竹及甘蔗纤维,以及自锁底等自主创新的包装技术,仅2021/22财年就已减少使用497公吨包装物料。在可再生能源使用方面,联想全球所有项目总太阳能装机容量已达17兆瓦。同时,联想还在5种产品及包装中引入趋海塑料,助力海洋生态保护。

联想自主研发的“全生命周期技术方案”设计方案,通过绿色低碳建设和ICT技术的结合,达到绿色技术和绿色设计的一体化,为后续低碳转型进行数字积累和平台服务。目前,这套方案不仅在联想供应商中广泛应用,还赋能汽车制造、石油石化、能源电力、电子制造等多个行业300多家领军企业。

微信图片_20221128193627

作为链主企业,为了推动“低碳未来”,根据大中小型企业的不同特点,联想供应链采用了不同的管理与合作方式。针对大型供应商,双方谋求共创共赢,协同发展,展开深入合作关系和长期协议。针对中小企业,则重在能力培养、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持。近期,联想集团全球供应链ESG团队还为4家供应商合作伙伴颁发了ESG奖项。这是联想对供应商ESG管理方面的新举措,期望越来越多的供应商在ESG管理方面实现持续的改进。

同时,联想在进行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也积累了强大的服务能力。依托“新IT”技术和相关解决方案,在陕西梁家河,联想与当地的四苹果农业科技公司合作,发挥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以及物联网领域优势,将一套完整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应用于当地苹果产业,为当地近千家农户解决了苹果的销路问题,并提供了数百个适农岗位。

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联想以捐赠的方式为天鹅洲保护区提供集硬件、软件与服务于一体的“新IT”智慧生态保护解决方案,解决保护区长期面临的数据安全、数据存储与数据管理等痛点。

企业发展不息,ESG践行不止。随着ESG在“好企业”标准中的比分越来越重,不仅是过去和当下,未来,联想也将持续投入ESG实践,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联想也坚信,用定力、魄力和能力践行ESG实践,终将收获荣誉和绽放“责任与担当”的魅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