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检察:促进党建和业务高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2-11-30 10:50: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琳 | 责任编辑:赵茜

今年,通许县检察院制定出台了《“一支部一主题”党建工作实施方案》,以文件形式将总体目标、基本要求、具体标准、验收程序逐一分解,形成工作指引,下发到各支部,确保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建设不走样、不变形。

各支部根据本部门业务特点,深挖本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点,瞄准党建促业务的增长点,凝心聚力克难点,百花齐放出亮点,形成了高质量党建引领下检察工作新格局:第一党支部以“以我管促都管当好国有资产守护人”为主题,针对县创业担保贷款资金审核、发放及代偿、追偿各环节存在的问题,依法向主管行政机关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或市主要领导批复肯定;第二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守正创新推动刑检工作纵深发展”为主题,先行先试轻微刑事案件适用赔偿保证金制度,并联合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会签轻微刑事案件适用赔偿保证金制度(试行),诉前羁押率、不捕率持续保持全市领先。第三党支部以“推行多元预防调处检察联络员”为主题,选聘317名村级检察联络员,紧密结合“六防六促”,邀请联络员参与矛盾化解、案件调查核实、社区矫正对象动态监督、检察公开听证等工作50余次,该制度被省院作为创新品牌立项在全省推广。(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