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供应促生产注入新活力 推动项目提质增效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2-11-30 15:01: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石安荣 吉俊华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日,距中铁一局南昌绕城高速西二环项目梅岭隧道进口不远处,一辆辆运输车在“智慧大脑”的统一调配下有秩序的装料、卸料,一派紧张忙碌场景。为保障长均互通至梅岭隧道进口近30万方混凝土足量供应,该项目一号拌合站已投产三月余,日最高供应混凝土可达1150立方,月平均生产量逾20000立方。

image.png

高标准升级改造 把好质量安全关

有着25年工作经验的谢均亮是中铁一局南昌西二环项目一号拌合站站长,先后参与安徽芜湖长江大桥、苏州寒山大桥、浩吉铁路等工程施工建设,今年7月项目施工进场后,面对设备陈旧、电气老化、生产线维护压力大等诸多考验,谢均亮带领班组成员主动出击,从机械设备的全面维护出发,加大主机、控制线路、电器元件维护保养力度,对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最大程度上保证机械设备的完好率,使拌合站的硬件质量首先达到生产要求。同时,建设相对比较完善的一体化砂石料储存区和生产区,其中,封闭式储料仓采用钢波板隔墙实现砂石料分区堆放,料仓采用顶部喷淋降尘和电子屏显示材料品质规格,下沉式进料斗使上料口与地面齐平,使装载机具备了水平上料条件,在降低上料难度的同时,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image.png

物料投放计量是否精准,是影响混凝土质量的关键,更是关系到工程质量和生产成本的命脉。谢均亮带领班组成员积极落实项目部高标准要求,在工作中要做到“三不”原则,即“砂石料、水泥等品质规格不符合要求不放过,不能因为原材料品质而影响混凝土质量;混凝土的生产质量要百分之百达到要求,不出现因混凝土强度问题影响工程质量;服务要百分之百力争优质,不出现因拌合站人员工作态度问题引起争执。”此外,每日开盘前,都要对计量系统进行零点校核,并填写日校称记录,每周再进行一次精确校订,确保混凝土生产配比精准,把好质量安全关。

车辆智慧调度 站好保供每班岗

“车辆已到达装载区,等待上料……”现场,通过智慧调度系统,一辆辆运输车协同作战,各司其职,大大提升了运输效率。据谢均亮介绍,拌合站专门配备智慧调度系统,可为现场运输车辆规划行进路线,智能计算等待时长,进行合理调配,在统一指挥调度下,混凝土运输效率与工程建设进度都能得到有效保障。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场,每个水泥存储罐罐身都装有滚动电子公示牌,对水泥的生产厂家、炉(批)号、进厂日期、检验状态等重要信息进行实时公示,确保每一批进厂原材料质量可靠,源头可追溯。

建生态拌合站 守好绿色生产线

为最大限度减少粉尘外扬和降低噪音,拌合站建立了全封闭式的主楼和料场,在粉尘处理上,从地仓皮带机及斜皮带连接处到主楼过渡料仓处及粉罐处,均安装高性能雾化喷淋设备,将生产中产生的扬尘和粉罐打灰时产生的烟尘,在设备内部加以处理,有效减少扬尘污染。

image.png

“为解决搅拌站生产过程中剩余混凝土再利用,有效降低成本,减少废水废渣排放问题,我们配备了砂石分离机,把残余混凝土,经砂石分离机进行分离回收处理,实现砂、石、废水循环利用。同时,还安装了自动洗车机、自动上料监控系统、卸料斗防飞溅系统、安全警示系统等,最大程度上杜绝环境污染,守好绿色生产线,全力保供应、促生产,为工程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推动项目提质增效再升级。”谢均亮介绍道。(图文:石安荣 吉俊华)